扣人心弦文章
2020-10-28 回頭看人生是療癒 王愷

-珍愛自己每個時間點-

聆聽是真實的陪伴,在是給予力量的陪伴。


癌症的火苗若沒有完全消滅,一旦被刺激就容易復燃,以致於復發或轉移。人如果沒有能力換位思考,會一直陷在過往,不斷的痛苦,卻還覺得是別人的錯。

尋找諮商的人通常會有三種類型,一是找問題的解決方法,二是證明自己沒有錯,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,自己是可憐人,他人是可惡的人。三是非自願性,被逼來諮商,這種人多半是來抱怨。一個人不斷累積抱怨,人生會更抱怨,抱怨已經成為習慣,成為生命的主軸,最終會進入一個更抱怨的人生。嘴巴不抱怨,心裡卻抱怨,心裡藏不住,忍字心上一把刀,最後受不了,終究說出來,似火山爆發,一樣會生病。

生命許多的發生與過往經驗有關,這時身體和心理同時需要治療,身體的治療交給醫生,心理的治療交給自己與專業的人士。現在沒生病,不代表將來不會生病。新冠肺炎一直在研發疫苗,外國人不喜歡打疫苗,他們身上對於新的東西比較沒有防疫系統,台灣人因從小到大都在打疫苗,所以對於保護身體自癒系統有一定的機制。疫苗是擷取一些病毒打在人體內,防衛系統發現外來的東西,自動組成自衛軍,組成自衛軍需要一段時間,所以流感疫苗通常都在流行季節前幾個月開始施打,流感期間再打疫苗就來不及了。疫苗是去掉病毒中造成生病元素的部分病毒,疫苗打在身上,體內的白血球發現有外來的東西,啟動免疫系統,組軍反抗。就像我們平時先排練新主題,真有這主題的活動時,就有對照參考。病都是匆匆而來,如果平常沒有準備,會措手不及。癌細胞就像小朋友,曾經被苦毒過的小朋友,對他好時,他會觀察一段時間,確定是不是真的對他好。你我都一樣,如果被傷害,下次被示好時,因為心還留在過往的創傷,必定先保護觀察,是不是真的對我好。

心理一次不好的感受,必須要五次到十次的好,才能抵的過來。相同道理,對人家五次、十次的好,抵不過一次對人家不好。對受傷的人,一次受傷,抵過之前對他十次好。癌細胞是自己的個性總合形成,如果個性、脾氣、毛病都還跟發現癌症前一模一樣,細胞是無法參照作改變與防衛,同樣沒辦法產生新的細胞體來對抗。所以不要常常講「我以為」,「我以為你很愛我」、「我以為我生命中沒有錢不行」,會說「我以為」通常都是不快樂狀態、是在抱怨。如果心裡覺得很愛我,會說「謝謝你很愛我」,不會說「我以為你很愛我」。「我以為錢賺很多就可以了」,代表一直覺得錢不夠用。

角色如果定位得很清楚,在療癒的過程中,可以認清事實,會換位思考。越不會換位思考,創傷越大,身體沒有復原的參照自癒力。我們的個性造成現在的身體狀況,用化療拿掉癌細胞,還是會再生,細胞是一體的,好細胞、癌細胞都一直在分裂,除非個性改變,細胞才有足夠的參照。改變,不是事件本身,是本質。例如,有些人以前很固執的做所有事情,會說「不行,我不做怎麼行,沒人做阿!我不做要怎麼辦? 」生病以後什麼都不做,很固執地說「我現在什麼都不做,因為我是病人。」本質上是一樣的,都很固執,從固執的做每件事到固執的每件事情都不做。本質改變是,以前做很多事情需要掌聲,現在做每件事情,感謝別人給你機會,這是兩個不一樣的結果。

人際關係是療癒自己的方式,所有人際關係的發生都是在檢測自己的個性有沒有改變。自家孩子最清楚,如果孩子說你個性有改變,就真的有改變,如果孩子說你還是一樣,趕快來參班吧,透過參班,才有可能修正迴路。鼓勵大家參加高密度,十天參班雖然辛苦,沒有比躺在床上覺得沒有明天辛苦,在高密度十天不能睡,沒有比在醫院裡頭天天睡不著辛苦。

復刻的重要,在於可以對待別人與對待自己有換位思考的能力。人生需要學習不匆忙,不匆忙是有能力放下一些事,確定自己現在的選擇。從小到大我們生命中一直渴望的東西,可以藉由「復刻照片」回頭再看到,這是非常重要的療癒過程。當我們只用二十分鐘,聽同圓復刻療癒他過往四十年、五十年的故事,如果覺得不耐煩,就很難陪伴別人了。但是如果一個人從頭到尾說自己有多棒,一直陷在過往的榮譽,卻沒有讚嘆現在,這時候是需要阻止他不要陷入深淵,過去已經過去,更多的是感恩現在。人會生病,就是一直留在過往,忘記現在才是真正的你。不是承認自己為癌症病人是風光的事,但不承認自己是癌症病人,比較多是因為很怕去面對它。

復刻重要的意義,是回頭檢視自己的個性有沒有變,回去看了所有的照片,再回想自己個性,在復刻時會發現從年輕到老做事的態度都差不多,甚至看到媽媽的個性,在自己身上都有,這個復刻對最大的意義就是「一直在輪迴」。如果母親的個性造成你的不舒服,或者失去母親的悲哀在你身上掩之不去,都會不斷的輪迴。個性一脈相承,小時候的創傷從來沒有過去,有創傷就沒辦法認清事實,復刻就是我們已經有認清事實的能力,重新回去看小時候,重新定義。

協助自己第一個條件是願不願意面對,第二個條件是如果沒有方法就要找資源。紀錄是療癒重要方法之一,臨終前寫傳記對自己沒有意義,或許可以療癒到別人但對自己是遺憾,沒有幫助到自己會很可惜。復刻早點做,花時間聽別人的故事、聽自己的故事,共同陪伴,這麼多人的集體意識,是可以幫助自己過關,大家共同的祝福,是療癒很重要的因素。最終復刻真正的意義就是有沒有療癒到自己。

每件事情一定有正面跟反面,抱怨是不斷地陷入負面的能量,透過跟很多人說,產生集體潛意識。一個人要講多久的故事,決定於我們準備要陪伴大家走過多久歲月,千萬不要不耐煩,對他人最好的療癒就是傾聽。當一個人在講他的過去,是把大家當成自己的家人,所以我們真的要更大的包容心去聽,如果連這樣都作不到,當自己的孩子有困難時,我們一樣會匆忙,會很難好好的、安心地去聽他講。在協會練習最沒有成本,而這一切的練習最終都是會用在家人身上的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文章整理|李佩霞 逐字稿|李露蘋 影片-錄音記錄|李露蘋  攝影|元 元  錄音剪輯|李露蘋 影片後製|李露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