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3-02 有價,讓自己有價值 王愷

-一個新的東西,可以看到原來你是可以的-

2000元的故事,諮商的價格,更多的是對個案的意義



諮商價格大約從一小時2000元起。費用,一方面與諮商師職業、收入有關,更多的意義是對個案的意義。金錢關是生命中很不容易過的關,常說:錢不是萬能,但是沒有錢萬萬不能;生命誠可貴,金錢價更高。生病時,什麼錢都可以花,病好時,錢就只花在自己身上。花在自己身上的錢,一是旅遊,但旅遊花的錢,絕不如醫藥的費用。

因為「捨不得」,所以錢如果可以刺激而去解決問題,錢就是個適合的工具。舉例,一個人若哭了,為了安慰、要她不哭,朋友可能會請她吃2000元的飯。用哭控制一切,就像用病控制一切,對方快死了?要不要請?不好意思不要,兩餐、三餐、四餐…這是往死的方向走。諮商,哭一個小時,付2000塊心很疼,但請吃兩頓飯卻是暗喻推向死亡之路。說要死了,所以請吃飯,是不是贊成對方死。下面對話,背後的語言很有趣,「我快要死了,可不可以請我吃飯?」,不知道怎麼辦,可以回答:「我不要請你,因為你要死,請你後,你還不了….。如果你不會死,等你沒死那天我再請你。」

我們可以不去接受,不要順著他的語言威脅。若怕得罪人、不想負責任、沒面子,背後卻有很多的OS在心中繞。輔導永遠抵不過對方腦袋的小劇場,每一天都有千萬個不同的念頭,實驗研究,千萬個念頭沒辦法解決問題,千萬個念頭不能改變現狀,我們只可以阻止念頭,不可能消滅念頭。研究又發現,可以用新念頭來帶走舊念頭,可以用個新東西來解決現況。例如要你不苦,你不可能不苦,但如果帶一個新的興趣,就像在高空探索,沒有人覺得熱,但在協會轉就感覺熱死了。一個新的東西,可以去看到原來你是可以的。你說熱,把高空探索的照片拿下來,不是威脅,只是想表達:你的想像超乎你的想像。你的想像,你覺得沒面子會死,但是卡住面子就真的會死,所以需要做一些判斷處理。找諮商師就是要解決問題,回歸到的本質,為了解決問題而不是爭對錯。會做功課,一條兩條三條…..問題,把握諮商40分鐘時間,問完問題。

在乎錢,可是真的解決了問題。那個每次諮商每次哭,哭10次的,因為哭很爽,而且哭時,可以滿足自己哭的情緒,又可以滿足大家的情緒,助長他那個部分。但終究面對人生的人他自己,自己要不要負責任,是必須要想清楚的。 通常諮商10次後,不解決問題,後來問題就更大,問題夠大的結果,是省錢還是不省錢?或許從此離婚,沒有任何的經濟來源,或許五次諮商10000元,回去解決事情後,先生覺得這個人有改變,然後支持的經濟更多一點。到底看長遠或看眼前,或看什麼?真的不要以為不花錢,回去後會得賺到更多錢。

(整理自20200713高密度營隊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張惠玟 影片--錄音記錄|林俊璋 錄音剪輯|張惠玟 王 愷 影片剪輯|王 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