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3-09 能接住情緒,才能處理情緒|第一篇 王愷

-弱勢的人不一定是弱勢,強勢的人不一定強勢-

對於哭泣、生氣的情緒,沒有很安住的心去看待,是沒辦法承接別人的情緒,所以就沒有辦法去處理。



我們生命中,很難得可以有一個人,當發生事情時,想到他就會有安全感。在人際關係的八個維度中,這是非常重要的面向。崇拜偶像、向某些人學習,覺得好像只要模仿,跟他做一樣的事情,就會擁有一樣的能力,擁有他所有一切。「好像擁有,並不代表擁有」,想擁有,如太極,有左邊跟右邊,當看到這面時,可能另外那邊是缺的,但我們不是把缺的部分畫滿,我們只看缺的這邊,對自己的要求只要有不好,開始自責,覺得自己不夠好。

我買了一台電動摩托車,原本是要給弟弟坐的。我們家的莫莫,姊姊是他的「理想」,她只要做什麼動作,他就跟著她做。姊姊只要弟弟跟她做動作,她就非要把他打走。她很不喜歡自己被弟弟模仿,她想擁有獨一無二,弟弟出生後,她不再獨一無二,不得已,卻是現實,沒有辦法做調整的事實。這一年多可能是她哭最多的時候,很多時候她只是在吵,只是在鬧,事實上她是孤單的,她的孤單不是爸爸媽媽不愛她,是覺得沒被理解,她期盼她是獨一無二。兩人吵架,她只要坐上去,弟弟就會想要一起,弟弟坐上去時,姐姐就把弟弟給推倒,弟弟小,倒下去時,姐姐一定被罵。弟弟先惹姐姐的,但弟弟惹她的方式比較溫柔,弱勢的人沒有永遠是弱勢,強勢的人同樣沒有真的錯。過程中看到是表象,是姐姐把弟弟打下去,弟弟大哭。很多的時候,弟弟強硬搶姐姐的東西,姐姐很無奈,講不聽,說道理,講不通,最後惱羞成怒,把弟弟巴下去,弟弟就開始哭,最終姐姐還是被罵。這樣情況下,我決定把車子帶回我家,我不介意他們兩個人吵架,我介意是正義使者做判斷時,沒有那麼公平。

我們對於別人哭泣、生氣的情緒,如果沒有一個很安住的心去看待,就是沒有辦法承接別人的情緒。因為沒有辦法接到別人的情緒,所以就沒有辦法去處理。沒有能力接住別人的情緒,沒有辦法接住別人怎麼去看待我們,人很近,心的距離很遠。既使是在隔壁,因為忘了人很近,吵架會越來越大聲,心跟心距離已經遠了,就以為大聲,才會聽的到。

當沒有辦法去接住別人的情緒,沒有辦法處理別人情緒時,我們會選擇比較簡單的方法,就是往後逃。人的情緒不是遠遠的看,要把他的情緒接過來。這件事很難,可以接別人的情緒,是先有辦法接住自己的情緒、自己的慌亂。但接住自己慌亂的情緒,又用自責的心,會很混亂的。當我們沒有能力去接到別人的情緒時,大部分是因為沒辦法接住自己的情緒。

沒能力接別人情緒時,最常說「做我自己就好」,做自己高興的事情就好。做自己是需要忍受孤單的。回到把車子帶回來,其實弟弟的情緒比較好處理,因為弟弟是大家看的到的受害者,對於明顯的受害者,我們都會給予同情、支持,但是姐姐她是隱藏性的受害者。從弟弟出生,姐姐的獨一無二被搶走了,弟弟要上去睡覺,姐姐都要媽媽先把她帶上去,說:「弟弟給阿嬤照顧,我要先上去」,她說:「我先來的,要先處理我」。第三者聽到,覺得她聰明,其實我們知道姐姐的心要處理。當姐姐不讓步時,我們總是很馬虎去處理她的心情,因為我們急著處理我們認為的受害者。而真正需要被處理的人,漸漸會包裝。沒有處理姐姐心裏很深的、不安全感時,姐姐就是沒被看到,漸漸的就會不想被看到。
(整理自20201109夜間部前行課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影片-錄音記錄|許真珠  攝影|元 元  錄音剪輯|李露蘋 影片後製|李露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