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4-07 能接住情緒,才能處理情緒|第五篇 王愷

-接住自己的情緒,才能從潛意識裡碰到的情緒火苗熄掉-

會照顧人的人,需要學習先接住別人的情緒,同理、同情、同感。



人際關係裡的照顧,會照顧人的人,需要先學習接住別人的情緒,同理、同情、同感。接住對方情緒後,同時接住自己的情緒,把這兩個情緒放在一起,選擇一個比較重要,這才是照顧,否則不能稱為照顧或陪伴。真正的陪伴,必須可以承接自己的情緒,可以承接自己的情緒,必然是生命中有一個人,任何時候都覺得可以好好被他款待。

「我只是順著她的話」,他知道時你順著她的話,他不知道時你又沒辦法提醒,他知道時你踹他一腳。要改變,就是必須相信有個地方,犯錯不會被懲罰,在協會做錯是不會被懲罰的。基礎班一定要去參班,一個團體,這麼多熟悉的人。外面的活動,沒人認識你,不怕犯錯。怕犯錯多是擔心在認識人前做錯,「會不會看不起我? 朋友的關係會不會不見」。一整天,與這麼熟悉的人一起生活,沒有預期的生活,習性很容易出來。但,這時如果有人多說兩句,心理就受傷或覺得自己犯錯。為什麼怕犯錯?為什麼受傷?沒有怪對方,自責多過於一切。接住自己的情緒,才能面對,才能處理,才能消弭,才能熄掉潛意識裡碰到的情緒火苗。這是好機會,這樣的團體非常難得,難得的是生活在一起,然後做沒啥大事的小事。不怕犯錯與刻意犯錯,這是不一樣的,很多孩子就是怕犯錯,刻意做錯,結果就進監獄。

很多孩子回到家裡打電動,問他:「明天要不要考試?」「不知道」「功課寫了沒?」 「不知道」,最常說的是「不知道」。孩子當然知道,但堅決已讀不回,因為知道回了也沒什麼好處。「知道!知道,還不趕快寫功課,還打電動?」這時孩子幹嘛要回答「知道」,當然回答「不知道」,如果回答「知道」,你馬上下指導棋,他幹嘛要「知道」?回答知道,媽媽變成指導者的角色,寶劍就出鞘,寶劍出鞘一定見血。這些是需要學習,學習即使真的犯錯也會被好好款待,協會真的是這樣的地方,你可以好好被款待。擔心的是被款待後變成放縱自己,還是往另外一個方向,這時就必須被指導。有些人被款待後開始放縱,就是故意、就是怕犯錯,故意犯錯,故意犯錯後沒被處罰就繼續錯,但總是會心虛。參與的社團,每天都在做想要做的事,一定不會無聊,但生活一定很無聊,協會是過生活。人際關係與生命挫敗多來自於家庭,不要想在家裡解決,一定要在外面找到力量再回去實驗,就是在這學七分再回去用三分,千萬不要家裡學七分,因為通常都是負七分。要在協會把行為模式改變,只要我們的孩子覺得你變,就真的有變。要從心理散發溫柔的能量,讓孩子看到你時覺得你很安全。「安全」就是做任何事,只要看你出現就覺得有靠山。我們有辦法在任何時候接住親愛人的情緒嗎?很多時候,在自己不委屈下,可以看到對方的委屈嗎?協會的好,是在生活運用,不要故意犯錯,不要怕犯錯,去做自己不習慣做的事,如果當下覺得做錯事,心中有慌亂的感覺,讓自己停一下,有機會就寫下來,有機緣就談一下。
(整理自20201109夜間部基礎班前行課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影片-錄音記錄|許真珠  攝影|林雅玲  錄音剪輯|李露蘋 影片後製|李露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