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7-07 慢.深.活日誌~20210707 王愷

防疫3級第54天,似乎「改變」許多人的生活方式,但「不同」與「改變」是不同的。生活方式的確不一樣,這是我們不熟悉的方式,卻不一定是改變。常聽到「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」的說法,這究竟是變還是不變。我們時刻都在變,同時不變,當堅持留在過去,變成為不變;當可以創造未來,不變成為變。

我的一位女性長輩曾說:「年紀增長不是可以控制的事,但用什麼方式看待年紀卻操之在己。在經歷年歲的臉上,每一道皺紋、笑紋,和臉上的斑點,我看見我的生命。隨著年紀增長,內在將決定外表,從不笑的人,臉將鬆弛下垂;經常微笑,將擁有更多笑紋。臉上的皺紋映照出曾走過的路,他們是臨摹你生命軌跡的地圖,反映出旅程中經歷過的風、陽光和雨水,承載所有的回憶,我不會消除它。」或許我們真的要消除不是自認外貌的「不美」,更多的是自認內在的「不完美」。

這54天,所有團體都在線上開會議,很多大老闆,一樣需要更新會議方式,重新學習。在許多的會議中,我一樣聽到:「有沒有聽到我的聲音啊,有沒有看到我的影像啊」,他們最常被提醒的是「關、開」麥克風。不分年紀,身分、財富,每個人都要去面對與學習不同生活方式,就如健康、快樂、恐懼人人平等。

面對更新最難的部分,不是技術,是沒有面子的心理雜訊。我們經歷過的事物,會不斷被存放進潛意識裡,每個人都有心理雜訊,只是被干擾的程度多與少。多數被雜訊干擾多的人,是「認真努力的人」,一群在社會上受到肯定的,卻戰戰兢兢的一群,另外是僵固的認為「應該有的樣子」,不認同或接納現在的自己的人。他們面對問題,總輾轉反側地思考:明明可以,我卻不可以;明明不能出錯,我卻頻頻出錯,最後認定自己能力不足,沒有覺察是心裡負面干擾著自己的適合反應。

走過必留痕跡,所有反應都是有跡可循,需要有決心被看到或被帶領。今天是功法認證教練第3階段、脊椎保健教練的線上培訓,培訓內容是丹田呼吸、立天地心與脊椎旋轉。我告訴教練,請學會「帶領與引導」,「帶領與引導」是手把手,是親自一步步地指點,指出與點到。與人連結,除了身體的連結,更需要心的連結。我們的背景或許無法一時看到對方心裡的限制,就先學習發現對方身體的限制,並讓對方接受現在的自己。這是支持,從身體的支持到心的支持。

培訓,有機會專程的被帶領,藉著不同或相同情境,在培訓過程中,讓帶領你的人,可以依循經驗與線索,協助自己找到潛意識深處,連自己也難以察覺的雜訊。這樣的協助,會讓心靈得到釋放,同時可以不因自卑、自責、自憐的第一反應掩沒美好的自己。

#培訓~藉由協助他人而協助自己

#不要問太陽為什麼發光發熱,只需讚嘆讓我們可以有溫度

#回圓場~流動愛

#合心祝福台灣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有聲朗讀 朗讀者| 秦縵蘋 剪 輯| 李佩霞 攝 影| 元 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