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7-10 慢.深.活日誌~20210710 王愷

2018年7月,芯宸2歲,有趣極了。我和弘文老師總忍不住想去看她,接觸頻繁,新手阿公阿嬤與新手爸爸媽媽,開始有了行為與認知的差異。帶兒女經驗與教育博士背景,常做親子關係演講分享的我,長期修煉的我,自覺覺察力夠。當身分轉為不熟悉的阿嬤,認為有滿腹的理論與經驗,網路上常有阿公阿嬤,愛成為兒女教養孫子孫女的礙,是不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。

結果,當真實扮演沒有實際操作過的角色,依舊需要透過實際發生,重新覺察內在不合用的價值觀與自以為的認知。發生、覺察、調整,一方面將概念透過學習與修練轉為生活的狀態,一方面因發生發現隱藏在內在還有的「非理性信念」,去改寫與置換掉造成負面的信念。

【愷愷老師有聲故事】就這樣邊學習邊分享,透過分享彰顯要調整的決心,透過分享逐步釐清信念的謬誤,透過分享被提醒與被祝福,透過分享提供有類似困擾的同圓另外思考的角度。首篇有聲書是2018年9月21日公告的”燒焦的筍子” ,說著夫妻的互動關係,2018年10月21日” 阿嬤的兩分鐘” ,說著阿嬤滿腔熱情卻打擾芯宸生活作息的故事。到2021年6月,有73則【愷愷老師有聲故事】,聊各種關係間的互動衝突與如何讓彼此好過的方式。

協會文化部剪輯組,少少人卻提供超過10倍人力才能完成的成果,對這成果,感謝外更是讚嘆她們對人的愛。我完全知道,5分鐘的成果,是要付出百倍的時間,卻可能得到百分之一的被發現與被感謝,他們是一群默默到幾乎不被發現的付出者,如果我們有阿公阿嬤的角色,一定了然一笑~咦,說的是我們嗎?

許多同圓在聽完有聲書,開始覺得自己可以做適合的爸爸媽媽、公公婆婆、阿公阿嬤與兒子女兒。他們(或我們)因這樣的結果,願意更付出。

芯宸今天過5 歲生日,每個階段,她同時在成就與深化自己的人生,在不同的階段,面對不同的發生與扮演不同的角色。莫莫的出生,看似多一個關係,實際卻多了許多不同的人際互動。身為阿公阿嬤的我們,有機會在有修煉、有學習中,看著孫女的每刻人生與收藏他的成長,成為我們的養分。這養分有著覺察的清明、有著了然的輕盈、有著分享的祝福。最重要,她有一群愛她如我的阿公阿嬤,上天賦予她所有的祝福與才能,我們同時願意成為她永遠的天,保護著、支持著。

#謝謝所有的愛與祝福

#想來個連續親子日誌~接地氣

#錦囊~應該換成我選擇,必須換成我願意

#回圓場~動起來

#合心祝福台灣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有聲朗讀 朗讀者| 陳美旭 剪 輯| 李佩霞 攝 影| 王 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