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7-11 慢.深.活日誌~20210711 王愷

延續一個半月,圓場各別三次的線上教練培訓,畫下第一次句號。前兩次的培訓,教練各自演練培訓內容,即使教練反複練習2星期,但對於腦袋空白、記不住…等現象,總希望演練時,旁邊有人提醒或有小抄。其實教練在課程前,對內容深入記憶與練習,不論當天的呈現如何,曾有的付出與累積已然在深化中,已經完成培訓部分的目標。

來圓場的朋友,從每位教練身上接受到相同的內容與內涵,對每位教練有相同的信任,這是對新朋友的負責與對教練的肯定。培訓是為讓「教練可以展露美好與光亮,不是補不足」,共好、團隊合作更是教練團隊重要的學習。

相較前二次,第三次培訓是教練熟悉的功法,但團隊合作且做的剛好,卻是教練不熟悉的作法。從分段接龍念文章,到各自決定說明內容多寡,共同完成內容講述,最難的部分【不是說,是聽】。傾聽,陪伴重要的關鍵,我們可以容易得到傾聽的技術,但讓自己可以【用全身心傾聽】,卻是不容易的修煉。一位哲學家對傾聽的描述:「儘管有種種相似之處,生活的每時每刻就像剛出生的嬰兒,一張新的面孔,我們從未見過,也不可能再次見到。我們無法停留在過去,無法預見反應,需要不帶成見的感受變化,需要用全身心去傾聽」(備註~這兩天見到兩個月沒有接觸的芯宸與莫莫,這樣的感覺特別深刻)。

用全身心傾聽他人,不容易且困難,大部分的人都還不具備這種能力。我常看到,新朋友或同圓,在圓場訴說自身的困擾或痛苦時,旁邊的人常常急於提出建議、安慰或表達態度和感受。可是,傾聽意味著全心全意體會他人的信息,【先別急著做什麼,停一下】是重要的學習與練習。如果一個人想要別人了解他的處境,聽到的卻是安慰、建議,我想那感覺必定是不舒服的。

我曾聽過一段對話,一位同圓對著鏡子說:「我怎麼變這麼醜」,旁邊同圓立即回覆:「不會呀,你很美麗呀」(不會呀~這句口頭禪絕對要列為禁語) ,我看到照鏡子的同圓淡淡說一聲謝謝,悻悻然離開。這安慰看來是不合時宜,也許這位同圓希望我們可以關心的是她的感受。若問:「妳對妳今天的形象感到很失望嗎?」或許更適合些。

當我們聽到周邊人的抱怨或敘說痛苦時,總會作

建議:「我想你應該⋯⋯」、

比較:「這算不了什麼,我的經歷⋯⋯」、

說教:「如果你這樣做⋯,將會得到的好處⋯⋯」、

安慰:「這不是你的錯,你已經盡最大努力了」…,這些都會阻礙我們體會對方處境。陪伴,「人在、心在」,我們的心要歸零卻有溫度,對方的心才會繼續在,這是需要自我修煉與許多的練習。透過參與課程與活動,透過綿密的演練,讓概念轉為狀態,受益的不只是同圓,更多的是自己與你想要、需要陪伴的人。

#傾聽,放下已有的想法,全身貫注體會對方

#培訓課程~學習怎麼過日子

#傾聽,待續中

#回圓場~動起來

#合心祝福台灣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有聲朗讀 朗讀者| 秦嫚嬪 剪 輯| 李佩霞 攝 影| 林雅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