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7-24 慢.深.活日誌~20210724 王愷

這幾天圓場群組在為今年敬飯週年慶暖身,從欣賞讚嘆往年的演出開始,到上場當主角。雖然只有一分鐘,但這一分鐘對很多同圓,是一個大大的決定與成為自己主人的決心。

常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,這十分鐘或一分鐘,不只是上台前專業的努力與學習,更多是我願意對過去歲月的感恩,接受現在變化的自己、與大家共融共好的承諾。

7月26日即將結束73天的三級防疫,我們可以在有限制的條件下見面。73天後的你是破殼而出或是打回原形、是珍惜來到的幸福或是再次耗損幸運,我們無懼但臣服,學習自愛但不自私。持續12年,在7、8月舉辦的逆轉營,今年改變時間、人數,不變的是成長的心與護持的愛;持續多年在9、10月的敬飯週年慶,今年改變方式,不變的是感謝的初衷與對生活的尊重。

逆轉營隊中有一項透過「禁語」學習的活動,營隊的「禁語」不是讓別人聽起來不舒服的話,而是學習捨下想像與恐懼、斷開成為反應的負面信念,讓第一反應是適合反應。舉例「三級防疫終於結束…」,說「終於…」時,對於「終於」前的發生,是怎樣的看待,忍耐或無奈。而事實是,過程雖然會有一些考驗,但我們是努力且享受,卻因習慣說「終於…」,否定了前面的過程與共識的人事境。

語言代表習慣的思維,這思維常卡住了關係與互動。弘文老師心法「好說」提示著好好的說,心平不急地說好話,透過練習說話方式改變思維模式。「歸屬感」心法則提示,歸屬感是內在真實存在的狀態與感受。每個人都在追尋「歸屬感」,讓自己有貢獻的價值、有成長的能力,是產生歸屬感的重要方式。很多時候我們沒法欣賞周邊的人,是因為沒法欣賞自己,總想要「完美無瑕」、「不犯錯」、「一步到位」…,每個「想要」的內容,讓自己覺得不夠好。請學習「認識自己」並悅納自己的「不完美」、「會犯錯」,這時發生事情的第一反應就不會是「我不是….怎麼…」,把責任放在別人身上。

這過程或許並不容易,原本的生活仍然繼續在走,要在本來習慣生活中抽出心力和時間改變,的確是很大的決心與很大的挑戰。在協會有系統學習著怎麼生活,「生活煉功化、煉功生活化,在生活中煉功、在煉功中生活」。把自己重視的特質從外面的世界慢慢找回來,讓自己在人際中遇到小摩擦時,能夠穩穩的把自己說清楚,不用透過攻擊或是情緒的疏離表達自己的在乎與立場。了解彼此在想什麼,知道彼此是怎麼樣的人,心會靠得更近,信任感會更深厚。我常覺得幸福的人,就是有懂你的人,在你需要的時候他們會在,若與在乎的人,心彷彿如天涯般遙遠,是很孤單的。

我們都太常專注在讓自己不舒服的地方,比如考試考了99分,拿到考卷的第一件事情,不是去欣賞自己幾乎全對,相反的用最快的速度去看自己那裡錯了,然後責備自己怎麼不小心一點,不然就滿分了。我們太習慣放大自己的不快樂,而不學習如何讓快樂的成長,先從一分鐘開始,會發現,開始把力量找回到自己身上,世界開始轉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。

#幸福不只是宣言,而是由衷的溢出
#回圓場~動起來
#合心祝福台灣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有聲朗讀 朗讀者| 楊琍雯 剪 輯| 李佩霞 攝 影| 黃恩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