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09-13 了無生趣的渴望與在意 王愷

-情感的感覺是自己認為是真的-

從很表層的東西,看到已經駐足在生命當中牢不可破的信念。



圓場在花蓮的慢深活營隊,三天來回台北花蓮,又希望第三天晚餐前回到台北。這樣營隊的時間大約只有兩天,兩天如何慢?如何深?如何活?的確是一個考驗。很短的時間,什麼事都不做就很慢,但不夠深,要深又要能夠活,這課程就必須多變化而且是大家有共同的方向,每一個人都要有興趣,因為有興趣才會活。人會生病、活不下去,就要思考有哪一件事情是自己最在意,但卻了無生趣的。了無生趣的事,必然是在意的事;會形成了無生趣的人事境,必然是在乎的人事境。你不會因為我一句話而了無生趣,不會因為我罵你一頓而了無生趣,不會因為我今天跟你約會取消,而了無生趣。在意的程度多大多遠,決定了深度和走向。

有人會因為沒辦法跟偶像見面或偶像結婚了而自殺,一般人會覺得這樣的人有問題,但對當事人而言,卻不是偶像結不結婚的問題。如果一層一層的往下剝,會發現偶像結婚,可能代表著喜歡的人會遠離他。而他喜歡的人會遠離他,絕對不是偶像,一定是生命中有一個很大的渴望,這就是信念。營隊這幾天就是要學習釐清信念,從一個很表層的東西,看到已經駐足在生命當中牢不可破,而且很不可思議地操控著一切生活的那幾個點。

舉個我學生的例子,她與男朋友原本約好一個禮拜打一次電話,男朋友這禮拜沒有打電話,她的心情非常煩躁,煩到睡不著。我問她:男朋友沒有打電話,這件事情如果是真的,那又怎麼樣?對你來講意味著什麼?

一開始,她表層的情緒很難過,一直想男朋友為什麼不打電話。對一些人而言,或許覺得電話不打就不打,甚至還會想「不打電話給我,比較清心」。但她一直在情緒上,所以當我問:「如果他沒有打電話給妳,這意味著什麼?」她愣了一下,然後否定:「這不是真的。」男友沒打電話這件事是真的,當否定一個真的事情,堅持這不是真的,是在虐待自己。就好像說:「不可能是我,我怎麼可以生病?」「不可能,我這麼努力,為什麼不愛我?」當呼喊吶喊時,這件事情卻是真的發生了。

事,比較容易知道是真的;情感部分的判斷卻不一定是真的,而是你自已的認為是真的。也就是說,事情比較容易區分真與假,例如沒打電話是真的;但情感的部分就不一定,例如感覺他沒有聽話、他都不聽你的;那是因為你自己認為他不聽你的,或者他的答案不是你想要的,就認為他沒有聽到你說的話,或不理解你的意思。對已經發生不是真的事情,認為是真的,最矛盾的人是自己,矛盾的心一出現,馬上就會心跳加速,血壓上升,然後心煩。

我說:「不要否認,這是真的」,她卻一直陷在每個月的約定中:「可是,可是…」。好多人喜歡說可是,我只要問問題,他們的回答都是~可是、可是;要清楚這時不是在跟我打辯論,是來求助的,不要否定所有的問話。這與孩子讓你生氣的對話類似,覺得對方否定了自己;或是與同圓、你在乎的人對話,總是被否定一樣,會讓人生氣的。我的學生因男朋友的事,可能最終不信任我,把她跟她男朋友的關係,拉到她跟我之間,打擊我的價值觀。打辯論不會生氣,因為知道對方是誰,我們正在對話;但如果不是打辯論卻一直被否定,就進入價值情感的部分,想法會往內深化,表像是很表面,我們從表象卻無法看到內在很深的部分。再回頭後發現,跟她在氣什麼,明明是她跟她男朋友之間的事,卻搞到最後我們還要花時間道歉或和解,甚至從此不見面。

回到我的學生~她愣了一下說:「這代表他不愛我。」「如果他不愛你是事實,又意味著什麼?」我們無法勸說「沒事啦,他很愛你,他只是一次沒有打電話而已,他其實是愛你的,沒有關係啦。」這樣子的說法同樣在否定她。對一個她認為的事實,再去否定她,是辛苦的。

協會裡有這麼多人陪伴你,這些人是很努力地探究自己的內在,可以跟自己好好相處;一個不會跟自己相處的人,是不會跟別人相處的。弄清楚每個情緒背後的源起與動念,是多麼不合邏輯的假設,而這個假設多來自於原生家庭,來自於你過往的情況。

思考:如果一個人,你認為他不愛你,代表的是什麼呢?協會很多癌友,每件事都表現得非常好,而讓她生病的原因,是因為她不清楚當別人不愛她時,她認為對自己意味的是什麼?別人不愛她是一件事,她意味的什麼是另一件事。最後是別人不愛她,還是她不愛她自己呢?她接受別人不愛她的所有理由,開始不愛自己。這信念很難找,知道不一定做得到,甚至都沒機會知道。

再回到我的學生,她說:「他不愛我,代表我會孤獨一生,代表我做錯事。」「如果做錯事情是真的,那又意味著甚麼?」「所有人都會唾棄我。」「所有人都唾棄你,又意味著甚麼?」「它意味著從此我就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。」「如果沒有價值是真的,又意味著甚麼?」經過一到兩個小時的對話與思考,深層剝洋蔥般的往內看到。她說「意味著我會孤獨一生,會死去。」我說:「你不會孤獨一生,因為你有老師。」她愣了一下:「對喔!」

然後反推回去,既然不會孤獨一生,有老師在,代表她有價值,她即使做錯事都有人愛。這整個事情,讓她煩惱的不是打電話,一層一層的往下去看時,看到內在的部分,至於為什麼會這樣,還有很多討論的空間。
(整理自20210320台北基礎班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張惠玟 影片製作|李佩霞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張惠玟 錄音記錄|呂淑如 許綺珍 攝影|王淑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