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1-11-05 回到本來 王愷

-說事實是為帶出感受-

不同的情緒、不同的感受,不一樣的對應方式



說事實是為帶出感受,但只講感受,感受卻不一定是對的。我很生氣,如果不說出事實,那個生氣永遠沒有人可以處理。如果不舒服,還是要從事實開始,但是我們很少會說事實,都很會說形容詞,不會說感受。例如,委屈背後代表什麼,可能是難過、可能是生氣、可能是傷心、可能是憤恨,只用一個委屈一語概括,聽的人,真的不知道怎麼辦。不同的情緒、不同的感受,相對應的方式是不一樣的。

可以好好生活,回到本來的生活主軸,是協會一直希望做的事。好的生活,不確定是什麼,描述的好生活或許不一定是適合的生活,常聽到涅槃,不一定知道涅槃是怎樣的狀態,但可以知道什麼不是涅槃。我們確定,當不生氣時,可能是好的生活,當不計較時,可能是好的生活。心理學的食蟻獸法,就是把一些不好的東西,一樣一樣的拿掉,需要先發現那些是雜質,才能拿掉。

弘文老師說,看到愛的本質。看到愛的本質,還需要有方法,才可能走到愛的本質。區分「概念」跟「感受」的不同。

「照本宣科」是照著那個本,照著共同的約定,宣傳出去。芯宸、莫莫叫我阿嬤,他們會叫我之前,我已經對著他們叫多年的阿嬤。不斷重複,變成深刻的記憶,東西才是你的,這就是照本宣科,就是原本的,最終的本。有些人不想照本宣科的理由是要創新,創新是要建立在傳統下,再去發揚光大,不是一開始就否定,這是萬變不離其中。

「本來中」,是弘文老師一直在說的清明,我們不知道清明要怎麼描述,卻可以知道做了哪些事情,會越來越接近清明,越來越接近本性。金剛經第一句話就是「洗足已」,洗好腳吃完飯衣服摺好,生命與生活最終還是要回到好好生活。好好生活同時需要後面奠基,才能夠好好生活,它是一個雙向合和的過程,缺一不可。好好生活是目標,中間的修煉是一個過程。

當有人要離開時,我們祝福他回歸本來中,事實是當一個人離開世界,就已經回歸本來中,跟我們祝不祝福沒有關係。祝福是提醒自己,不要在走的時才被祝福回歸本來中,在活的時候就要回歸在本來中,回歸本來生活的意義。肚臍、肚臍是我們第一個能量體,丹田呼吸,空氣不會到丹田,是啟動的位置在丹田,用橫膈膜上上下下。丹田是跟世界連接,我們原本就是從本來中來,終究在回歸本來。

文字或許對一些人有困擾,但是不可以說沒有感受。「因為沒有感覺,所以我不會寫」,這是有問題的,寫分享的時候,一個字、兩個字,少少多多都可以,但是千萬不能說沒感覺。沒有感覺是在否定,否定這麼多人的努力。除非是已經僵固到連愛都看不到,如果連愛都看不到,不是沒有愛,中間一定是卡住很多東西,我們有能力協助,最好。我找出大家可行的部分,對別人更負責,而協會的規則都是為了負責而做的,並不是為了卡人而做的。(文章摘錄20210710新竹圓場功法認證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露蘋  影片後製|李露蘋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錄音記錄|林俊璋  攝影|林雅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