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2-02-15 不經意 文章整理|王 愷

-生命中的不經意來自不重視,而這些不經意卻是生活的一部分。-

領命是回到生活上,怎樣讓自己過關,讓自己可以更專注。


有一天我泡了一壺茶,回頭剩下半壺,我問:怎麼剩下半壺,旁邊的人回覆:不是我喝掉的。當下我只是要確認,是不是自己喝掉而不自覺。

上廁所時看手機、吃飯時講話..,失智有部分的原因是生活中太多不經意,不經意說出一句話、不經意做了什麼。我們通常只會專注生活中的幾個點,但生活中,小事佔了大部分的比例,例如,睡覺、吃飯、呼吸..。生活中小事比大事還要多,我們卻常用「不小心」這個理由,找不到東西,順手一丟,「順手」在身上,卻不進入我們的腦袋裡。生命中所有的不經意,來自於不重視,可是它卻是生活的一部分,如果不是生活的一部分,可以不用管,但是這些不經意的確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。

我非常讚嘆麗珠,她的耳朵聽不見,覺得聽不到,一直很害怕來上課。其實聽得到的人也沒在聽,反而聽不到又能夠安住於聽不到,心眼、心耳就打開了。不用在乎聽不到是輸人,因為那些聽得到的人,是會讓自己可以的、有的能力喪失,明明聽到,卻讓自己聽不見。聽不到不會輸,那些聽到的人刻意聽不到才是輸,他們讓自己有的能力喪失。麗珠的愿是可以聽到,聽力可以恢復。聽力恢復的定義是什麼?如果聽力恢復的定義是聽到更多讓自己煩心的事,必須又刻意關掉耳朵,那為什麼要聽見呢?

以前上我微積分的一位學生,他永遠坐在第一排,一直考零分,但永遠很專注,所以我讓他過關了。靜坐、打坐是要讓自己專注在這個當下,很多人在上課時看手機或做其他事,有聽力的人也沒在聽。

課程中,寫毛筆不是重點,重要的是一筆一劃的過程,只要做這件事情,練習當下專注做一個大事業。生命中,生活中,不經意的事情很多,讓自己的能力喪失,完全遺忘了。聽到不喜歡聽的話就反駁,坐著不耐煩,就開始找別的事情打發時間,沒法接受當下那個不舒服的狀態,去看一下這個不舒服來自於內在的哪個部分。

大家許愿,愿有時候是想要補不足,有一種情況,那個不足比起很多人是擁有的更多,只是沒有欣賞過它,所以愿究竟是補足還是擴大?過往的傳衣領命都會準備一套新的自在服,這次會拿舊的衣服,背後的可能性很多,每位同圓對這件事的心意?思考一下,當千載難逢的機會來時,背後的那個可能小時候的點,對這件事情的看待、看法,有各式各樣的形狀。觀禮的人一樣是在領命,領命意思是讓自己活的下去、活的自在、活的不失智。領命就是回到生活上,怎樣讓自己過關,讓自己可以更專注,否則都是假象,學得再多,回到生活都會沒有用。「領命」包含欣賞現在擁有的,然後珍惜,不讓有的能力失去。

同樣這次的熱舞,好多人很用心,穿表演衣服有自己當下的理由,這些理由都是給別人看的,重點不是那個衣服。就像跳舞的動作,重點不是動作,但是這個動作很重要,代表我們的承接、想像,只有自己知道這件事情在身上所衍生出來的能量是什麼。

我總告訴自己,每一個當下只做一件事情,上廁所不要再看書,吃飯的時候不要做別的事情,看著菜,然後嚼幾下,否則吃完了都不知道自己吃完。大家都說因為我忙,問題是很忙,如果這個小事讓身體變不好,以後也沒有忙的機會了。(整理自20211005金逆一營隊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王玉嵐 影片製作|王 愷 逐字稿|王玉嵐 錄音記錄|王真慧 鄭彩怡 攝影|元 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