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2-05-16 壓力與初心|第三篇 敬飯的意義 王愷

敬飯是讓大家感受純然的愛

看到廚房的愛,看到每一個人因為愛而付出。



吃飯前要敬飯,敬飯第一個目的是為了吸引大家,讓大家聽你講話,聽你說廚房這些人為我們做了多少事,在裡面花了多少時間,帶菜的人多麼的愛我們,多麼的有心,不是只在展露口才。不是說今天裡面有個小黃瓜、兩把芝麻、三根芹菜,如果要講菜,更多要說的是這些菜的來源,是誰帶來的,不是只介紹菜的內容。

敬飯的同圓主要不是介紹菜的內容,是告訴大家菜內容背後的能量,對我們是多麼純然的愛。主廚煮時,不是為了讓大家感謝,他們做得很開心,但不能因為他們不要感謝,我們就不感謝,這是協會敬飯很重要的原因。這麼多年下來,協會最吸引人、最不可取代的是大家中午一起用餐,現在有很多地方共餐,吃飯的時間才去,共餐是不用付錢的餐廳,我們不是,我們是一起生活的家人。我們白天來,不是專門來這邊吃飯,我們是共同生活,所以每一個人做家庭裡的一個角色。那頓餐是愛我們的人為我們準備的,無須過多介紹裡面有什麼東西。

以前汐止圓場有一個同圓,他坐284公車從木柵到汐止圓場,一個南一個北,必須坐兩個半小時。他每一次都會帶綠豆芽,一路撿著、撿著……綠豆芽經過這段過程,馬上升等成銀芽,所以他從來不會無聊。每一道菜背後都是一份愛,我們有沒有辦法看到廚房的這份愛,看到每一個人在裡面,不是必須要做,是因為愛我們而做。

很多年以前,板橋圓場一位同圓,幾乎是從家裡逃出來。他剛做完化療,回家後,媽媽逼他吃所有東西,不吃就沒有營養、不吃會死、看你臉色這麼白還不趕快喝一點湯、做化療已經這麼弱了……於是他幾乎是逃出來的,不確定東西有沒有營養,態度就讓他吃不下。到圓場後,我們沒有跟他說話,他吃得很慢,用完餐後,他說:「謝謝老師成立這個協會,讓我可以選擇,讓我可以吃得下。」就像孩子如果只吃得下泡麵,難道要逼他吃你認為營養的東西?你有沒有能力去解決「他為什麼一定要吃泡麵」的問題?萬一問題是出在你的菜很難吃,又不准他外食,而每次煮的都是他不愛吃的,總是要有機會可以吃一下讓他爽的東西。

主廚不是應該要煮,是愛我們而煮。主廚進廚房前先想好,煮是為了讓大家讚美嗎?煮是不是要讓大家可以吃得下?允不允許別人吃不下?還是一定要吃?我認為很好吃一定要讚美,當我們在廚房護持的過程中,會不會不順我的意就生氣了;當我們在廚房時,純然是什麼,有沒有辦法去守住原來的初心。

背後的初心是什麼,這是敬飯月會重要的目的。協會最了不起的事,就是每一件事都是一樣的,不是說今天煮飯,人家惹你生氣,如果沒有看到情緒,不是逃離現場就好。因為這不是環境給你的情緒,是這個東西在身上是控制不住的。如果每一個人都可以回到純然,就不會有這麼大的情緒,上課很好,進去切水果很好,每段都很欣賞,就不會拉扯,有拉扯就不純然,否定別人的建議時,就不純然。通常否定別人建議有兩種:指責別人或是自責自己,這都不需要,我們可以決定是要欣賞這個人,還是欣賞自己。敬飯月會是回歸生活,所有的病都是跟我們在一起,也要過生活,想治好病要回到生活,在生活中治病。

(整理自20220303南區聯合敬飯月會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露蘋  影片後製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校對|王淑嬌 逐字稿|李露蘋 錄音記錄|蘇素珠 溫玉珠  攝影|元 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