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2-08-02 清楚自己當下的位置|第二篇 王 愷

讓身體與心靈的年紀一致

在協會生活,學習歸位,知道自己的位置,清楚自己的選擇。


現在流行平行宇宙,身體回不到小的時候,可是大部分的人,心理都還在小的時候。我們身體發展是屬於垂直性,但我們的心是平行的,生命中看似在這個年紀,但心靈有零歲、一歲、兩歲、三歲……還沒長大的孩童心靈就是人長大了,心理還在很小的時候。

生命中有很多的經驗、習慣、對話,都跟童年有關,讓自己無法成為成熟的你。這樣比較能理解,他的脾氣怎麼這樣、說話怎麼這樣、小事對他是大事、我覺得沒事他覺得有事。每個人概念、觀點不太一樣,源自於我們小時候。

大家都有敏感特性,孩子刺一針, 媽媽心頭就痛了一下,這是量子振動,就是靈感。靈感跟生命關係的接觸有關,陌生人的生命振動,不會影響我們,就如一個瘋子罵人,氣一下,說瘋子。但如果是老公、小孩說自己是瘋子,是會抓狂的。真正影響自己的,都是跟你最親密的人,而最終影響你的人當然是自己。表面是別人影響我們,事實是因為我會被影響。會被影響,是因為小時候的傷痛沒有過去,觸動了那個傷痛的按鈕。

烏俄戰爭,很多人逃出來,有一群烏克蘭人在波蘭工作,卻要回去。他們需要回去還是想要回去,他們把生命排第二位,當碰到戰爭時,這是抉擇。除了生命以外,有一個更高一點東西,這些東西,不需要等到戰爭時候才去發現,或許如果早一點發現,可以不用透過戰爭來提醒。知道除了生命外,還有更高的自我實現,那是和一群生命在一起。

選擇來協會學習,讓自己在這時候,放下所有一切,歸零來學習。看手機,已經變成習慣,就是被手機控制了,不看手機就不知道做什麼,是已經不會跟自己在一起,這都來自小時候養成。例如,小孩小的時候,每天讓他看電視,等孩子長大時,卻要他不看電視。孩子的習慣來自於自己,要孩子懂生命、懂生活,先問自己懂生命、懂生活嗎?如果不會,不可能帶給孩子。孩子所有一切,來自於過往的教導與跟他的互動,關係不好,就是需要童年療癒的緣由。

身體、人際關係出狀況,去回溯小時候,看到那時的感受。會討好的人,小時候是受傷的;不敢拒絕的人,小時候是受傷的;很愛面子的,小時候是受傷的。我們用直覺反應,而面子是擔心背後必須被懲罰,可能是得不到父母的愛,或認為爸爸不愛你了,最終會覺得自己是沒有價值的人。心裡的傷,身體知道。

協會課程是學會歸位,找到自己的位置。有位同圓說,她是家裡的老二,永遠在做老大的事情,很辛苦、很不甘願;她在職場是主管,是老大,卻總是用老二的心理,在哪個位置都不對,沒有彈性、沒有切換自如,那個位置都不對位。如果身上的細胞不對位,就會生病,真正的歸位是知道自己的選擇,選擇時,尊重正念,尊重這選擇。

清明了,做決定才會是適合的。協會不只是煉功,更是一起生活,生活的全面是每個點點滴滴。控制不玩手機,控制不住就放著不動,就是勉強。習性不可能自然改變,我們永遠被習性拉著走。歸位非常重要,該做什麼時,不要被習性拉著走。

棒棒36,沒有勉強大家作,但組長會鼓勵你,可以選擇要或不要。去看到自己的擔心,而不是怪有這件事情的發生,在每個發生,看到對自己的協助,人生最難早知道。

學習跟生活是分不開的,生活沒有學習,不是過生活,是災難;只有學習沒有生活,是表面與粉墨登場。癌細胞是自己的細胞,醫生處理的是症狀,癌細胞的因,一定跟生活有關,因為它是自己,起因一定是自己。身體有六十兆細胞,只要有一個細胞跟自己一樣固執,就是惡性腫瘤的開始,是僵固不動,是快速分裂,當癌細胞不被接受時,還會聯盟,拓展力量。

好的生活,各有定論,永遠不滿足絕對是不好的。要相信自己是一個關鍵點,整個環境一樣是決定的因素。

(整理自20220322台北圓場新芽啟動班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王玉嵐 影片製作|王 愷 王淑嬌校對 逐字稿|王玉嵐 錄音記錄|李琦芳 蘇玥珍 攝影|恩 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