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2-08-10 討好是極大的美德|第一篇 王愷

生命沒有無奈,只有選擇

引言:是需要或想要,都是選擇背後的一個理由


錢是個工具,這是要工作的理由,若抱怨工作,可以選擇工作帶給自己的價值,而這價值是在這工作裡我被看到。我認為錢最終的價值,是帶給全家人的關係很親密,如果工作,讓自己跟家裡的親密關係不見了,這時,應該要選擇換工作。換工作,大部分的人只問辭掉工作,找不到下一個工作怎麼辦?比較少人問自己,孩子跟我沒關係了,以後還會有關係嗎?還是認為孩子永遠是自己的,關係都會很好?這是一個極大的迷思。

沒有工作活不下去,但是有工作只是為了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嗎?活得下去是因為有親密關係,和父親、母親或其他人的親密關係。我們都愛母親,但與母親的衝突最多,同時最讓自己過不去。回到主軸,生命沒有無奈,只有選擇,選擇需要或不需要;需要、想要是選擇背後的理由。想要和需要只是名詞,就像生氣跟快樂,是一個中性名詞。人生只有一件事情,你做了選擇,我做了選擇,所以是自己的主人,沒有人可以掌控你,你不是任何人的魁儡。

討好是一個極大的美德,討好是可以看到對方的需要,看到他的愛,看到他的包容。討好從美德變成現在的負面意思,是因為在討好的背後有委屈,而且討好後,還要規定別人怎麼做。看到他的美德和他呈現什麼美德,是兩回事,譬如,一定要他對我很好,和欣賞看到他對別人很好是不同的。不願意選擇,背後在怕什麼? 杯弓蛇影十年怕草繩就是這樣來的,癌細胞就是這樣來的。事情都是我選擇的,沒有我需要或我想要。一件事情,你覺得你需要,他覺得他不需要,同樣一個事件,你想要,他不想要,背後一定不是事件的問題,而是這個事件「想要」的背後再往下深層的部分。

痛可以引來很多,可能是「想要」的東西,可能是被注意,可是又不想被注意,又希望被注意;沒有人不想被注意,尤其是在台上被祝福,私下被祝福有時力量不夠。很多人看待被祝福的人,90%都是帶著祝福看這件事情,可能事後問他一句,他會陷入被人家說五四三的感覺,而所有的當下,每一個發生,每個人都是全心的祝福。

明明是對他的祝福,跟他講完話後,他覺得是諷刺,有二個可能,第一,你說話的方式不對;第二,他的痛沒過。你有問題,他一樣有問題,除非覺得自己有能力帶領他,否則不要做太多的建議。我們群組裡不放網路訊息,就是不給建議,不是好的東西就一定要放,我們認為的好東西,可能剛好會刺激到群組裡的某些人,加深他的恐懼。他一直都想逃避的事,他逃不了是他的事,跟你去刺激他是兩回事,好意必須要剛剛好。協會很多的帶領不是規定,是用家人的身分帶著大家學習做一個適合的家人。家人相處就是應該要這樣子相處,如果我在這邊練習好了,回到家裡,就會當一個剛剛好的家人。

(整理自20220423新竹圓場新芽啟動班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露蘋  影片後製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校對|李佩霞 錄音記錄|黃白萍  攝影|恩 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