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2-09-27 當病毒來臨時|第二篇 王 愷

人際間適當的分寸與共和

身邊人的關係序位要對,需要的是你的溫度


妳這個媽媽是好人還是壞人,最好不要問,一問可能會活不下去,因為一輩子撐住當媽媽的妳,是覺得活著會帶給家人很大的快樂,家人卻可能覺得,沒有你不會不好。

有幾件事情是不能測試的,感情不能測試,不能說「我要測試一下,你有多愛我」,可能一測就死,一測就倒,是測死不是測試。當要測試感情時,有這個想法就是背叛感情的人,當有測試的心時,就是第一個背叛,既然第一個背叛,人家背叛你也是正常。已經做了背叛的事,還怪人家背叛,是自己創造這個結果,因為你開啟了這個點。

2022年,是經過修煉後,跟人與人之間和諧、適當的分寸、適當的界線,然後又能夠共和。一位師姊在去年疫情期間來,她說非常感謝協會在疫情時沒有把協會關起來,因為他們(癌友)在那時候真的是無路可走。不是每個人都想待在家裡,不是待在家裡就會得到保護。今年的確診者,都是沒有出門的人,因為你不出門,家裡還有人要出門,當孩子控制你,不准出門時,你有沒有本事告訴他「你也不要出門」 。孩子只能尊敬父母,不能控制父母,讓孩子控制你,就是序位錯誤。

家族系統排列提醒「不要弄錯序位了」,夫妻做朋友,夫妻才是朋友。我們通常把先生當爸媽,他的角色是「要養我」,其實這是爸媽的角色。另外一個是我要管先生,把先生當小孩管,「你沒有我就不行啊!你看你的襪子放在哪裡?」「沒有我,你就……」,這是當小孩,而夫妻是要當朋友的。

父母有責任要帶小孩,父母是成就今天的你,是要尊敬的,讓你有這個生命,就是值得慶賀的事情。後來他的所有作為,是他的功課,你一樣有你的功課,所以父母是用來尊敬的。我們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,不是說做的事情對不對,是說他們就是你的父母呀 ,不能說我好羨慕別人的爸媽,那些人就不是你爸媽。天下無不是的父母,不是他做對或做錯,而是他就是你的爸爸媽媽,他不是別人的爸爸媽媽,他們生下來的是你。

至於父母後來的行為舉止,有沒有對你造成傷害?你回過頭來問問你的小孩,有沒有造成他的傷害?一問之下,你也活不下去,所以不要問。通常小孩告訴你已經對他造成傷害,我們會自責,反過來攻擊自己。父母一樣會自責,一樣會做傷害你的事,他知道或不知道,都是自責,自責是自己攻擊自己,就是癌症的來源。

剛剛師姊分享說在這邊學到很多技能,可是技能沒辦法幫助你,如果還是把著眼點放在技能上,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面對困難,因為沒有聽到細胞真正的需要,它不是要一個學會十八般武藝的你。就像孩子,他不是要一個厲害的媽媽,而是一個溫暖的媽媽。有一個非常有名的實驗,一隻猴子出生時,身邊放了兩個猴子,一個是毛茸茸的猴子,但不會出奶,一個是鐵絲做的猴子,後面接著奶水。結果發現,這個猴子只有在肚子餓的時候,才會去找那個鐵絲猴子,大部分的時間,都依偎著那個毛茸茸沒有食物的媽媽。讓一個猴子活下去的基本是那個溫度。

在圓場裡學不會,不會怎樣,那個對於內在的「我不會,我一樣會被愛」、「我學不好,沒有這麼精準,我一樣會被愛」、「我如果跟不上進度,我不會被處罰,」這個是自身力量的開始,就像你覺得身上有病毒,但不會死。

(整理自2205台南圓場新芽啟動班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音檔剪輯|楊琍雯 影片後製|王 愷 文字整理|王 愷 錄音記錄|蘇素珠 攝影|恩 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