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2-10-25 當病毒來臨時|第四篇 王 愷

-人的價值來自於歸屬感與親密感-

除了自己還要有別人,讓你覺得是愛你的。



沒有好的身體,心靈不會快樂,不是只處理外在或只處理內在。外在的身體如果吃不下、睡不著、拉不出,就沒法處理內在心靈。好好過日子,先問自己吃的下、睡著著、拉得出嗎?因為疫情而不出門,吃的下、睡的著、拉得出嗎?還是只有害怕呢?不是在家裡就吃得下、睡的著、拉得出,一個人吃不下、睡不著、拉不出,必然是身體有問題,要處理身體問題的來源。

自己有強大的力量,才會有親密關係。人要活下去需要有「歸屬感」和「親密感」。

「歸屬感」是指那個地方、那些人喜歡你。很多網紅被霸凌,被網軍黑掉,會覺得那一陣子活不下去了。那些人喜歡你,你必然有一個工具功能,工具功能是你的出現,對人有幫助,如果你的出現總是帶給人家麻煩,造成人家困擾,吐苦水,覺得自己是最弱的,就失去工具功能。失去工具功能,不可能讓人喜歡的。你可以說「不管,不管,我不要管別人喜不喜歡我,我只要過著自在就好。」這是自我欺騙,再強壯的人都沒辦法聽到別人在後面批評。人必須具有工具功能,活下去的功能,對世界的功能。天生我材必有用,有用的人才能活得下去,如果對這個世界沒用,世界為何要留你。問自己,是對世界有功用,還是只在用這個世界?我們要用這個世界,也要讓世界用。

「親密感」是人活下去的安全感。人家喜歡你,相對的,你應該會喜歡那個人,喜歡是彼此的親密感,允許那個人說我不好,我仍然相信他是愛我的。對身體綜觀,跟身體有親密感,知道身體在告訴你什麼。夫妻一起玩樂,卻可能沒有親密感。老來伴很重要,可是卻說不了話。說不了話的夫妻,60歲以後就沒事了,因為他也找不出另外一個比你更適合的伴。夫妻之間若沒辦法講心裡話,也會沒辦法對別人講心裡話,跟老婆一輩子講不了深入的話,不是只有老婆有問題,是本身就有問題。一起玩是可以取代的,不是每天一起玩就會沒事,最終不是玩,是內在心靈可以安全的部分。

在協會在圓場,事情可以做不好,內在仍然是踏實的,可以被接受的,可以被接納的。以前比手語的時候,前面總是有一個人,大家都看那個人,不看觀眾,觀眾就也不看你。上台前需要努力練習,若在台上比錯了不會怎麼樣,不會中午不能吃飯、不會罰站、不會抄20遍說我錯了。沒有,手語比完就過了。

安全感是協會對你最大的幫助,不用在家裡做實驗,在家實驗一試就會倒。漸漸的要把安全感、被愛、被接納的力量升起來,這只有在生活裡才可以生出來。大家習慣粉墨登場,就像我畫個濃濃的妝怎麼看都不順眼,演戲的臉就是不舒服的臉,自己就已經不舒服,當然沒辦法跟你的內在對話。

我接受你拒絕,妳拒絕我後,我就不會一直追著你,強加觀點給你,這就是親密感。彼此在說好的合約裡進行彼此的交流,不是約好後,就一定要為我做很多事情,若不想聽,不需強迫。還有一種,就是我拒絕,但是你還是要說,就是只想用自己的方式,做自己舒服的事情。親密是兩個人,才叫親密,兩個人的共同約定才叫做親密。

外遇不只是身體,心靈同樣是其中需要的一部分。生命中有一個人可以直接跟你說生命的漏洞,說了之後你覺得他還是愛你的。生命除了你,還有別人,協會帶給你的,是生命的價值,生命的安全感、歸屬感和親密感。

(整理自台南圓場2205新芽啟動班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楊琍雯 影片製作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楊琍雯 錄音|蘇素珠 攝影|恩 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