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2-11-11 用第三者的眼光面對人事境|第一篇 王愷

-站在第三者的眼光,你會看到很多美好的東西。-

如果把他列為第三者,就不應該隨他的情緒做起伏。他是被你列為屬於不在意的人與事,真正生氣不是因為他,而是在跟自己生氣。


看你們的自畫像好感動,每一張都好美!謝謝每位讚美你的人。自畫像時,我要你們寫「這是…,他是…的人」,沒有說「我是…」。常常進入我的時候,很容易陷入自責。如果站在第三者,會看到很多美好的東西,但如果陷入自己,就會忘記你的美好。常說要對別人好,其中有一個別人就是自己,就是第一者,第二者是對方,當站在第三者時,你看到的他很美好,但他變成你的時候,就是你跟我面對面時,那個美好就不見了。那個三角關係非常有意思,如果有點距離的話,都會看到很多美好,進入兩者的關係時,就看不到美好。夫妻關係就是你跟我,那個美好就會不見了,親子關係就是你跟我,那個美好就不見了。

我一直用不同的隱喻來看我跟芯宸和莫莫的關係,像剛剛在游泳池,我有一根香蕉,兩人堅持要吃上半段,在吵架,他們都認為自己應該吃上半段,我說你們兩個討論。芯宸還沒有討論出來就先出手了,我說先出手這個人有問題,已經失去討論的契機。這是我一直對家庭關係的看法,言語暴力當然是不適合的方式,如果進入到傷害身體的暴力,這個人真的是要考慮一下。不只對你有傷害,對孩子也會有,只要進入到武力暴力,就有很多東西要認真考量。

如果被諮商者提到對方有動手暴力,通常我都會建議保持一點距離,因為活著比較重要,活著才有機會。言語暴力雖然是一個很大的痛,但是只要不碰到信念,不碰到從小到大的自卑感、不足,我們可以自我療癒;他說你很爛,我說「我就是很好」。類似這樣的言語暴力,跟我們從小到大的信念有關,信念的背後,有很強大的信心,就可以治癒言語暴力。陷入言語暴力,是對方有言語暴力,自己對自己也有言語暴力,兩個加起來就陷入無底深淵。他給你言語暴力,你又認為他是對的,就像有人說你很笨,你也覺得你很笨,就真的陷入很笨的狀態,然後就會很自卑。

早上太陽真大,我還蠻怕曬黑的,尤其是我們的年紀很容易曬出斑。斑有兩種,一種是肝斑,肝斑需要靠內在的調理,另一種是曬出來的斑,就盡量躲。最近跟兒子媳婦他們去墾丁,兒子每天早上5點鐘去玩立漿到8點半,早餐吃到差不多10點半,11點去墾丁沙灘。11點的太陽大到可以曬死人,我兒子對他兒子做的是,只要不曬傷,黑不是重點;如果怕他黑,限制他出去玩,就失去到墾丁的意義。還說最好不要擦防曬油,以免污染海洋。這麽說了,我就不敢擦防曬油。那時候的太陽大到可以直射,發現怎麼包都沒用。我躲在傘下,全副武裝做後補供應站,我是補給站,很合理的理由。小孩玩的時候,就會叫阿嬤阿嬤,我真心思考「我來這邊的目的是什麼?我在乎的是什麼?我失去的是什麼?」

或是你完全沒失去,只是對不耐煩的未知感到恐懼,認真的去看這件事情,太陽曬到臉上多了兩個斑,跟親子關係你選擇哪一樣。常說心中要有陽光,要熱愛陽光,看到太陽會說「好熱喔!好曬喔!」躲開太陽再去買D3吃,就說D3很好。為什麼吃 D3,因為陽光曬不夠,卻在有陽光的時候極力躲開,讓人生一直處在矛盾狀態。早上曬最多的人應該是我,從頭到尾,太陽在我臉上的感覺是,如果覺得它是美好時,會覺得它的溫度是溫暖的,它是好的,在身上可以從炙熱轉到熱情。很多東西感覺是真實的,每一個感覺背後都會碰到一個信念,都跟自己內在有關。

回到芯宸他們,兩個吵半天,芯宸先動手,動手之後就失掉討論的機會,我把香蕉上半段摘掉給弟弟,她很生氣吼了至少半個小時,一直吵一直吵,一直留在過去。我問她「妳覺得我該怎麼辦呢?」我沒有幫她提出方法,這時候提出方法是沒有用的,她就是很難過,也不用解決她。我說,我知道妳很難過,我知道妳很生氣,怎麼辦?她不理會我,一直很生氣 。太有趣了,一個真實的案例在我身上,很多事情大概就是這樣,兵敗如山倒,倒在你在意的人身上啊!

如果有機會用第三者的眼光來看,當你看他的時候,不應該會看到他是一個很毛躁的人,通常覺得他是很毛躁,很急的人,只有在你跟他中間。有親密關係,才會覺得他很毛躁,因為他的毛躁造成你的困擾了。如果是第三者,看到的世界應該都是美好的,因為都跟他有點距離,如果是第三者,另外那個人應該不會影響到你。

當一個人說出話讓你生氣時,考慮一下,他是你的第幾者,如果他是你的第二者,就是跟你有關係的,你才有生氣的意義。如果他是一個第三者,你已經把他列為第三者,就不應該隨他的情緒做起伏。他如果被你列為屬於不在意的人與事,你真正生氣的不是因為他,而是在跟你自己生氣,如果看清這個關係,很多事情就會變得非常簡單。
(整理自20220821金剛逆轉2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佩霞  影片後製|李佩霞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佩霞 錄音記錄|蕭靜宜 簡美婉  攝影|李佩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