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2-12-20 情緒的威脅|第二篇 王愷

-情緒都在,我有能力去看到它,然後讓它穿越。-

引言:所有的威脅背後,不是在威脅那個孩子,是在威脅自己的恐懼。



這些是要說,要盡量避免,我們也曾經對孩子這樣,已經沒法去追究很多的事,但可以感謝現在,可以改變、可以看到。這兩個星期,我的考驗更大,芯宸來了三天,我覺得哭到,或許隔壁要去報警,哭的淒厲哦,她要馬上回家。突然間我看到,自己帶孩子的情境回來了,帶孩子那個不耐煩回來了,只是年輕時,看不到不耐煩,現在看得到。


我還是有不耐煩,刺激我的東西一樣一樣回來,刺激我的,絕對不是帶孩子,是對這件事情的感覺,小時候被對待的不舒服。帶孩子的每個景象出來了,只是年輕的我,合理化帶孩子的方式,現在我,看到我的不耐煩、看到我的恐懼、看到我的憤怒、看到我的合理化。經過20多年的修煉,感謝有機會再度看到,這些的情緒來自於小時候的經驗,而這經驗正在不斷地重複,年輕重複一次,老的時候再重複一次。


所有的情緒都在,但是我有能力去看到他在,然後讓他穿越。昨天晚上,兩點鐘睡覺前哭了一個小時,兩點鐘半夜哭,我腦中閃過好多,看到弘文老師跟她說「那你就繼續哭吧」,他腦袋有閃過東西嗎?哭一個小時,我腦袋閃過許多,隔壁的人會不會來敲門,就想像很多的東西。後來我定下來,在面對這恐懼時,我要怎樣。不是「好,不管別人,就讓她繼續哭」,我對芯宸說:「阿嬤非常的愛你,你是爸爸媽媽的第一個寶貝,你是阿公阿嬤的第一個孫子,你是菩薩帶來的(因為我們家孫子一出生的時候,就讓她媽媽吃素),你是菩薩帶來的,你看到的每一件事情(想到她曾祖父去世),媽媽去拜阿祖,阿祖去天上變成菩薩,就像你拜菩薩,祂是來保護你的,多一個保護了。弟弟是來協助你的,是來支持你的(芯宸從弟弟出生以後就有很多的情緒)。」她說弟弟是第二,我說對呀,我們都非常的愛她,她漸漸就平靜了。


如果我沒有去看到那東西,立即就會出來解決現象,說不要哭、你明天9:30沒有游泳,⋯⋯。所有的威脅背後,不是在威脅那個孩子,是在威脅自己的恐懼。

回到師姊身上,她有決心,但是方法不一定是適合,她告訴我,我們就來討論。不要只聽到,師姊把鑰匙拿出來喲,千萬不要只聽到這個,中間是有很多的討論。有一天,她突然說「今天去醫院」,然後抱著我大哭,我戰兢的想,是不是她的身體出狀況了。她說,因為想到爸爸去世那段時間,每天送爸爸去醫院,發現,失去爸爸後,有老師可以依靠多好。她說∶「自從爸爸走了以後,就覺得全世界都失去了」,回頭來看到老師在旁邊,她很感動,她覺得其實是有依賴的。在每個人的過程中,看到他的情緒,去支持與陪伴。(整理自20220820金逆2營隊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許真珠 影片製作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許真珠 錄音|李綺芳 劉秀慧 攝影|温曉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