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3-03-15 面對現實有不同的選擇|第一篇 王 愷

-把關出問題,是提醒自己生命需要改變-

面對事實才可能不會恐懼,改變讓自己過關。



我們的身體非常奧妙,吸氣時,空氣進到肺,肺就像一個船舶,每個輪船上有很多小房間,每個小房間裡都有帶著氧氣的紅血球。當船開到臟器時,要不要給氧氣,取決於臟器的二氧化碳夠不夠,有二氧化碳,就給氧氣,發現二氧化碳不夠,船就往下開。該排出來的二氧化碳,有它的作用。二氧化碳帶著身上不適合的東西,把它送出去後,氧氣進入才有作用。

癌細胞是自己的缺氧細胞,它來自於空間不足導致缺氧。缺氧是因為缺二氧化碳,缺二氧化碳是因為細胞的運作不夠。癌細胞就是缺乏空間,因為缺乏心理空間,當心理空間不適合時,細胞就會縮起來,就像我們覺得冷會縮、害怕時會緊張。

我們要多做丹田呼吸。肺的上肺葉接交感神經,下肺葉接副交感神經,當呼吸很淺時,神經只接到上肺葉。呼吸很淺,代表緊張、害怕、恐懼、擔心,當交感神經發動時,會讓全身的細胞收縮,膀胱沒有作用,害怕到尿失禁,或尿不出來,胃不再運作,所以胃會痛。

深層呼吸時,用到橫隔膜,橫膈膜有好幾層。比較深層的呼吸,會接到下肺葉,下肺葉連接副交感神經。丹田呼吸會讓我們心平靜,腦神經接到下肺葉的副交感神經,就會比較安穩,處在安穩放鬆狀態時,全身細胞就開始運作。

癌細胞很特別,就像是一個在家裡得不到重視的孩子,這樣的孩子,就是我們在明處,他在暗處,永遠敵不過他,必須把他帶到明處,確定他溫暖,這需要有方法。細胞是連通全身的,像火山爆發一樣,找到出口,積久的底層就會出來。

不要用生病創造自己可以走下去的路,要相信老天幫我們安排的每一條路。相信老天安排並不是擺爛,不是船到橋頭自然直,船到橋頭不會直,是前面必須努力的先走直。我們的腦袋,不知道未來會有多少的考驗,都只在自己的限制之下思考。生病不一定就要休息,生病不能就要養病,病是越養越大,「養病」不能出現在生命中,心中在養病,心幫你把病養大,病就不會好。

有一位同圓每天告訴自己,不要升官,在升官跟不升官間,一直很矛盾。升官薪水會變高,但因家裡因素,不能配合升官的調動,很矛盾。不升官的人,如果下定決心不升官就沒事,就是往升官走。最怕的就是一會兒要升官,一會兒不升官,這除了家庭因素,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因素,例如可能被拱上去。除了有錢是確定的,沒有人知道升官之後,人生是怎麼過的,有很多的東西是不確定的、沒辦法想像的。當發布他升官時,很多人會說恭喜,但如果他特地打電話告訴你,可能他並不希望聽到恭喜。我們會直接用從小的原始信念、原始的想法去回應,而他可能回復:「可是我不想升官。」請練習說:「我聽到了,你現在對你升官的感覺是什麼?」回到他的身上,問問他感覺是什麼。或許他會說:「我好矛盾的,我也不知道…….」,他的人生沒有人告訴他,升官與不升官,背後他要面對的是什麼,他的心情沒被接住,一直壓在裡面,這樣無可奈何的把細胞壓在肺裡,就肺癌、扁桃腺癌。這是一個提醒,扁桃腺是生命中的第一個把關,當把關出問題時,就是在提醒生命需要改變。我們有很多的夢想,夢想「別停留等待」,不是停留等待,是要回到現實。

現實療法不是你很現實,是你現在的事實是什麼。現在的事實,可以讓你走過關,還是讓你縮回來。用這樣的事實,讓你躲避恐懼,還是現在的方法,可以帶你過關。現實療法不是大家適應的,如果適應,就不會變成現在的事實,例如要不要升官,面對的方法就不一樣,現實療法必然有一個特別的方法。

(整理自20221217夜間部新芽啟動班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露蘋  影片後製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露蘋 校對|李佩霞 攝影|林俊璋 錄音記錄|許真珠 周逸樺 李萱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