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4-03-21 我收到禮物20230321 王愷

生命終將堅持,必須面對自己,承認自己給了自己很多的限制跟束縛,而流動才是改變必要的形狀。


台北圓場3月16日與健康手作團群組,共同舉辦上午脊椎保健講座、下午手作DIY。手作群組都是癌友,固定聚會手作天然產品,避免毒素進入身體。

手作帶領老師說:我可以帶給他們沒有污染的手作物,卻沒辦法處理他們的心。尤其跟他一起帶領的夥伴去世,給他極大的震撼,確認心是讓身心朝向健康的重要關鍵,當她自己來體驗協會功法後,感受到協會是一個適合癌友的場所。

另一個故事:一位癌友跟原生家庭關係非常糾纏,想逃離又放不下,這樣的起伏讓身體狀況上上下下,最近只要想到,他最想要逃離的母親有可能去世,就陷入深深的恐懼。這如,當一個人被關在牢籠裡,整天只想要逃離牢籠,卻沒有學會應對不同環境的力量與方法,面對未來會無措,最終會再用逃避跳入另外一個牢籠。

知道做不到或許是沒有能力,知道不讓自己做到,背後必是很深的痛與苦,就如有些人會用一直找事做,似乎獨立、有效率、有執行力,實際上透過做事,忽略自己的感覺。有些人會用作自己,讓自己不去面對與人流動的感覺,這感覺一定是不舒服的。苦與樂是相對的,一個沒有苦的地方不會有樂,有他人自己才會在,在苦與樂中,有能力選擇讓自己改變前進的方式,才是自己的力量。改變可能用任何方式召喚我們,很多時候,這種召喚是一種很深的抑鬱。經典告訴我,佛陀理解到的苦並非只是痛苦或不適,苦—梵文所說的 dukkha—是我們經歷的事物中,感覺到一種根本的不足。

是呀,不足、不夠都是童年創傷,認為自己必須是好的、別人一定要認為我是好的、結果一定要如我所想,這是迷失,同時讓自己陷入不足與不夠。有位同圓上過翻轉看人生後續,傳給我感想-原生家庭欠你的,必須自己找回來。我回復~修煉到現在,真的覺得沒有誰欠誰,認識自己、找到自己,才有機會成為自己,所有發生是成為自己的工具或過程。

生命終將堅持,我們必須面對自己,承認自己給了自己很多的限制跟束縛,而流動才是改變必要的形狀。

新生命文化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