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人心弦文章
2023-05-03 自由是能力與有重新選擇的機會|第一篇 王愷

-現實是現在不可改變的事實,最好的對不起就是不再說對不起-

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像橋墩,需要用好的架構建立,才能維持穩固的關係。


最好的對不起,就是不要再說對不起。說對不起,背後有三種因素,一是從小很卑微,為了討好,什麼事情,第一說對不起,不說可能會被打,就先說對不起,千錯、萬錯都是我的錯,這是一個生存的方式。「說對不起的人」,是沒有自我的人,必須靠對不起來保護自己,心理有這一段話「就這樣子,你說對就對,你說的都對」。第二是一種手段,藉由對不起說明,可以繼續這樣做。「你怎麼這麼難過?」「對不起?我就是這麼難過。」「要不要不難過?」「我不能,對不起,我不行。」「你會不會很生氣?」「對不起,我很生氣。」「你要繼續生氣嗎?」「對不起,我沒辦法不生氣。」用對不起來維護不想改變的樣子。第三種的對不起是責備,「我已經對不起了,你到底要怎樣?」,忘記被傷害的人需要修復。

說對不起,可能是說了一些不適合的話,傷人很快,傷人後,刀子一拿就出來了,問題是被捅刀的人需要修復,修復需要時間。捅人後,不是刀子拿出來,對方就要ok的,如果能夠很快ok,就是從頭到尾都沒被傷。

圓場有些人就她說了算,但她在老師面前說自己是「俗辣」(懦弱) 。她真的就是俗辣,她在我面前無所盾形,在別人面前是完全沒自信,一個沒自信的人才會用兇狠、規定、指責。前面說的第三種對不起,是很沒自信的,很焦慮的,焦慮對方不願意原諒他,我們忘記他是有一些過程要走的。每一個人對於傷的程度不一樣,要去等待對方的過程,等待非常重要,但是等待必須要有方法。有些人等了一輩子,永遠不會改,就像第二種對不起,「你為什麼生氣?」「對不起!我很生氣。」 「那你可不可以改變?」「對不起,我沒辦法」。人與人的關係,就像橋墩,一定用好的架構來建,這座橋就可以走。

很多的人就像強化玻璃,強化玻璃不是很強,是保護色很強,強化玻璃碰到弱點,就兵敗如山倒。我們會害怕陷在那種兵敗如山倒的恐懼中,就需要讓自己更強,不想讓大家看到弱點,這就是癌症的來源。癌症來自於那個弱點永遠都在,我們卻以為他不在,癌細胞是自己的細胞,他了解你。家裡能夠活下去的小孩,都知道媽媽的個性,知道那些可以惹、那些不能惹。童話故事灰姑娘,因為要活,人家叫她做什麼,她就做什麼。心理學有一個從童話故事看這個人的個性。像小王子這個故事,我覺得他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,雖然玫瑰花很驕傲,但怎麼可以捨棄玫瑰花,說走就走,「我為了要去旅行,我要離開你,你要記得在這邊等待我回來」。每個童話故事,背後都有一些作者自己的心理狀態,每一個作者在故事中對權威的反抗,自己做出很弱的樣子,要被同情,這就是活下去的方式。灰姑娘如果跟她後母和那些姐姐對抗,就連晚上那個馬車的機會都沒有。

每個人知道自己目前的狀態,如果目前的狀況很美好,就不用改變,那個橋墩就是好好的,可以走過來,走過去。可是當這個橋墩,一邊可能有土石流,可能地基不穩,就是生命已經在一個現實的狀態。現實不是翻臉不認人,而是現在的事實,你現在的事實就是這樣子。現在不可改變的事實,可以決定往「讓自己開心」,也可以往「讓自己不開心」,這是可以做決定的。沒有辦法就找辦法,沒辦法是因為不想要有行動,沒辦法計畫。沒有辦法計畫是因為把自己人生搞成這樣,表示在前面所累積的資訊,現在已經用不到了。

有些人可能是適合的爸爸媽媽,但不一定是適合的阿公阿嬤;他是一個適合的老師,不見得是適合的的家長;是一個事業很成功的人,但不確定是一個對身體適合的人,因為成功背後,一定有一些基準。例如我沒進協會之前,我的成功是為了對抗之前的不成功。我小的時候,爸爸生意失敗了,我媽媽對我有很多的限制,一、不能夠考南部的大學,二、一定要公立大學,就是台北公立大學,三、一定要拿到獎學金,在學校風光,不是因為我很厲害,是有被迫條件。四、大家玩的時候,我在當家教,我幾乎沒有參加任何社團,我成績很好另外一個理由,是我以為大家都在念書,只有我沒有在念書,因為我要家教,其他的時間我就拿來念書,沒有想到大家都在玩社團,沒有在唸書,唸一下,就得第一名了。世界就是這樣,你的想像帶你往正的方向中。

我的努力是因為才國小6年級,向外婆(外婆是我媽的養母)借錢,被趕出來。我媽媽雖然很恨她的養母,還是把她養到終老,我是當雙方沒關係的時候,就會切得乾淨,切得很乾淨,不代表不尊敬,而是覺得每一個人的人生必須要自己負責任。我若是決定要養我外婆,就會養得很開心,不會一邊養一邊怨恨,每養一次,心中的傷就多一次,這樣子很虧。

這世界沒有不得不的,只有你要跟不要的選擇。
(整理自20221222南區翻轉看人生課程)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錄音剪輯|李佩霞  影片後製|王 愷 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李佩霞 校對|李佩霞 錄音記錄|林俊璋  攝影|陳品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