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答問文章
2012-04-01 無中生有 林弘璋
同圓問:

身體劇烈的疼痛讓我失去了生命力。“精力湯1”喝不下,不想喝,也喝得很煩。老師,我該怎麼辦?


老師答:

除非你已經不想活下來,否則你非找出讓自己很想要活下去的力量不可。現在就算想破頭,也要馬上處理。這一次是痛死了算了,還是要痛醒你什麼?

身體不會無緣無故的痛。現在的關鍵不是哪裡痛,如何在暫時止痛、局部麻痺。身體是第二關;心理是第一關。先有無形(念頭),才會出現有形(形體)。譬如:先想要喝茶,才會有杯子和茶的出現。杯子、茶是具體的形體;想喝茶是無形的念頭。心理因素不容易找出來,不僅僅因為我們大多數看不清自己,而且念頭是不斷地瞬間轉變。痛,只是藉由病表現出來;但是最根本的發病因素深深隱藏在心底。

為了什麼,你對人生失去動力?在還沒有生病之前,自己到底對自己走過的人生有什麼失望、憤怒、或不甘願的念頭?舉凡念頭與情緒會累積;而當負面的念頭累積到極限,一有導火線就會引爆。同樣在一個家庭生活、一個公司工作,為什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結果?你現在最困惑的是什麼?

很多生病的人是被自己聽進心裡的話或觀念嚇死、餓死、毒死。世上任何事情沒有唯一的處理方式、更沒有絕對的藥方。因此,萬事無絕對,念頭有彈性;特別是生病、救急的時候。比如講到吃冰冷的食物,很多人就會有很多拒絕吃冰的道理和理由。但是,如果目前唯一能夠下咽的是冷冷的果凍或冰淇淋,為了救命、救急--你到底吃不吃?要救命的時候,醫生要你吃冷果凍,你完全沒有資格用僵固的觀念來自我約束。就算你有一百個不願意、一千個理由,現在你都必須轉變念頭,把“藥”吃下去。

任何觀念都很好──以前的觀念很好,但現在不適用才會生病。為什麼你連家人費盡心思為你準備的精力湯都喝不下?隨時檢測自己心情的起伏。哪怕心裡有一絲絲不甘願或負面情緒,就乾脆不要喝這碗精力湯。因為以如此負面情緒把凝聚日月精華的精力湯喝下肚,也是只是白白浪費、白喝了。如果你能夠讓自己捧著碗,感動得痛哭流涕──才把精力湯吃下去。因為,在感恩的心態下,任何的東西都會轉變成萬靈丹。如果你願意相信並且感恩自己現在的藥/食療/治療是有效的,那麼下肚的“藥”絕對發揮101%的療效。

生病的時候,你已經沒有本錢讓自己的心情繼續往下掉、你已經沒有資格等下一分鐘才有所舉動。不要再按照原來的想法和模式生活。你不給自己機會把“藥”喝下去,就沒有人可以再給你機會了。

萬事皆可變通
左腳痛不能轉,就用右腳
站著不能轉,就坐著、躺在地上轉
不論如何都可以轉
只要
你很想要轉
旋轉 即 生活



注:1“精力湯”可以是任何藥物、食療、或治療選擇的代名詞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楊琍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