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0-04-06 反觀自照 林弘文

覺察身體每一部位狀態是通的、卡的,是緊的、鬆的。然後慢慢觀照到情緒、觀照到心的狀態。看到起心動念,就是反觀自照。



移動是能量的一個流動,有心的把注意力放在每一步,讓心在腳底上。感受是讓這能量流動,身心一整體完全的結合。感覺、注意力就是在通,在注意力的地方通,真實地感覺上下流動,會有通天貫地的感受出來。

仔細感受每個踏步,徹底完整的一步,感受存在的狀態,感受能量左右流動,上下貫串,通天貫地的一個能量。透過兩隻腳,交互地運作,左右平衡,陰陽調和,這即是太極生兩儀。讓兩邊交互作用,產生更大的動能。交互作用是實的當中還有鬆,很實在又覺得很鬆、很真實,不是僵硬、僵固。

感覺上下的流動,往上時,通過髖關節,進入脊柱、脊椎,到百會然後再下來,形成一個循環。透過這麼完整、仔細的每一步,每踏一下,讓自己進入反觀自照狀態,觀照內在。開始觀照,看著身體的每一部位、每一個細胞,真實感受到他們的存在。去覺察到身體每一部位狀態是通的、還是卡的,是緊的、還是鬆的。然後慢慢觀照到情緒、觀照到心的狀態。看到有些念頭會飄過來,看到起心動念,這就是反觀。觀察、看著每個念頭,讓每個念頭了了分明,然後就變成這些念頭的主人了。因為已經定下來,所以可以看得到這些念頭,不是被這些念頭帶著走,就變成主人了。當我們是這些念頭的主人,念頭就不是雜念。我們常被這些念頭混淆,搞得七葷八素,當沉澱、淨化這些念頭,就了了分明。

越轉越圓,越轉越亮,中間會形成一個圓圓亮亮的光體。想著圓亮,圓滿的圓、光亮的亮,圓圓亮亮的圓亮。圓亮是生命最重要的一個特質,是我們和所有生命、宇宙萬物關係最重要的一部分。煉功時,去煉出圓亮的狀態,心就越來越靜,清淨之後,就是生命的主人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