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1-06-14 均衡歸中 林弘文

找到動態的均衡點,以善為根基,在人事境中隨時在平衡狀態。



進入「中」,即是進入生命裡富有彈性的均衡中心。人事境隨時都在變動,那我們到底要不要變動?我們就要隨時在不平衡的動態過程中跟著變動,找到均衡的中心。因此,真正的「中」不是一個僵固的概念,它並不是固定在某一個位置上不動,它是動態的均衡點。尤其,我們和許多生命裡重要的關係人之間的互動隨時都在變動,因此要像翹翹板一樣靈活才能找到平衡。如果透過快、慢、動、靜,完整的煉,我們才能夠隨時處在人生的均衡狀態。

回到中之後,再進入「圓」。圓是柔柔、圓圓、亮亮的。我們不要像刺蝟一樣,隨時拿著刺保護自己,與人保持距離。圓讓身旁的人感覺很輕鬆、自在。因此,我們不用「圓」來規範人、事、境;而是化解表面的規矩,真正的回到我們的均衡中心。一些規範、倫理是協助我們起步的工具。因此,「化解」不是否定、批判;而是當我們進入生命內在主軸的頻率時,就可以把這些工具放下,進入內外均衡的真正意義。

「入主中圓」這個功法讓身心進入「中圓」的狀態。從理性思維的頭腦進入生命的主軸、進入全身的每一個細胞。生命的主軸是善,善是圓滿。我們的「中圓」點以善為根基。打開我們的善面,合眾人之善,用「善」來均衡人、事、境,就可以止於善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文化部,逐字稿|文化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