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1-07-27 接受 林弘文

接受不是無奈、妥協;因時間與精神並沒有消耗在對抗上,接受升起的力量更大、更專注。



我現在完全接受。接受什麼呢?不一定要有對象。我們先讓自己直接進入一個接受的狀態。打開這樣的能量,就像棒球的捕手把他的手套張開了:不管你丟什麼球,我都可以接,因為我已經進入一個接受的狀態。丟左邊、丟右邊、丟上面、丟變化球、好球、壞球我都可以接。我們習慣了在過往的生命中做選擇:這接受,那不接受,現在我們要學習對於面臨的人、事、境不做選擇,而是培養自己有能力隨時進入一種「接受」的狀態。 

天地宇宙的愛如海納百川般接受與包容。愛一定要先「接」,接了之後就可以在沒有對抗的狀態下,開始享受。當然一開始可能會是忍受;但是持續的「接」一定會讓「受」轉變成正面的力量。接受絕對不是無奈、妥協;因接受而升起的力量更大、更專注,因為我們的時間與精神並沒有消耗在對抗與備戰的戰場。卸下你的武裝吧,只有當你真正地接受,你才會清楚地知道該怎麼辦!防衛與武裝所消耗的能量,足以讓我們圓滿與成就更多的人、事、境。

接受,然後覺察。或許談到「接受」,一個令你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接受的畫面卻突然浮現。何以接受?我們不是接受那個畫面裡的世界,而是先練習接受自己會有這樣一個突然升起的念頭。彷彿一個旅人,靜靜地看著這個生動的畫面升起,然後慢慢地看著它消失,學習不陷入其中,而且更不要責怪自己會升起這樣的念頭。煉到我們置身任何人、事、境中,很直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「接受」。沒有相互抵消的拉扯力量,生命會更茁壯。

你接受了嗎?
這樣一步一步地,我們的手會愈牽愈順,生命的律動愈來愈融合。
再覺察一下,你接受了嗎?
你是不是完全接受身邊的這個生命?
你是不是全然的接受了自己?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文化部,逐字稿|文化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