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1-08-16 身鬆心空靈自在 林弘文

我們煉功的三個階段是,身鬆,心空,靈自在。何其自性本自具足,何其自性能生萬法。



身鬆,感覺一下現在身體,肩膀是不是放鬆的、還是聳得高高、緊緊的?脖子、眉頭是不是鬆了?給自己時間把全部的重量都往腳下放,人心連上無限的地心,讓大地無窮的力量支持我們。

心空,身與心有奧妙的牽動關係。我們可以先主動地、左右均衡地鬆開身體,接著心就可以變鬆、變空。平常我們腦中就是一直在想、一直在想,消耗很多的心力與能量。心空,就是放下腦袋裡想個不停的東西,然後讓自己自然地回到生命的主軸,就是我們的自性(靈性)。

靈自在,每一天下功夫,向內看一看自己的「自性」在不在?如此身鬆、心空地持續煉,漸漸地拆掉這些在生命中遮蓋住「自性」的違章建築,我們本來的自己(自性)就出現了。自性在,就是真正的「靈自在」。「自在」就不會被生命中起起伏伏的人事境牽纏、糾葛、影響。

何其自性,本自具足;何其自性,能生萬法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楊琍愉,逐字稿|楊琍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