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2-09-11 林弘文

修煉自己就是的開始。



修煉讓我們進入一個圓圓亮亮的狀態。渡不是刻意的,透過修煉的狀態來圓亮周圍的人事境,就是「渡」。

「渡」並非我高你低,是虛懷若谷。當自己愈圓愈亮,就愈沒對抗、分離,就能包容愈多人,一視同仁。渡親人、渡朋友,渡生命,普渡。

普渡拜拜時,是透過我們的誠心,跟超越時空的生命相連。這樣的形式,最重要的是內在的生命回到圓圓亮亮。所以「渡」是透過我們的修煉狀態,由外向內,一層層的進入,讓自己回到最根本的生命層次。

每天的修煉,就是從自己開始讓這美麗的世界愈來愈圓滿,這是一點一滴在「渡」。讓我們周遭的生命和親人,有更多的機會去看到生命的美好,看到我們的好,「渡」就開始了。因此普渡眾生前要先自渡。

想著這個「渡」,我們就會愈來愈願意去修煉。同時去願意看到別人的善,幫他打開他的善,這就是「渡」。



同圓生活心得分享

【自渡渡人】素珍師姊分享於20200621

抄寫踏實人生「渡」這篇文章以後,我對於「渡」這個字的深意有特別的感受,去年的杉林溪轉化班,弘璋老師提醒了我,他說:素珍,你載了一車子的人來杉林溪,這就是渡了,你渡了一車子的人。起初不解,認為讓别人搭個便車一起同行,有什麼了不起,老師一說,好像點亮我的心光,現在我對渡這個字的意義有更深一層的理解。

原來廣義來說,渡就是能夠對人有益,不管這善行有多小,一般常聽到的是要「自渡渡人」,這意思和弘文老師的修煉自己,不對抗、分離,能包容平等對待他人,就能渡親疏遠近,普渡一切生命,這樣的解釋有同樣的意義。弘文老師又說,渡就是願意看到別人的善,幫他打開他的善。

説來說去,我們就是要修煉自己,自渡再去幫助需要的人,其實我們利益他人的同時,我們也得到利益了,因為別人是我們的磨刀石,沒有其他人,我們也沒有修煉的對象,你修煉自己也是利己而己,愛沒有流動,沒有進出,愛就停滯,所以自渡是為了能渡人,這個自渡才廣闊,心量才深沉無涯,像一滴水匯入大海,永遠可以繼續不斷地循環,互相激盪,不會乾涸。

這和愷愷老師的一句話:真正的成就,是成就别人,也成就自己。有相通,層次更提高的意思,在這天地宇宙之間,我們每一個人不可能孤獨的存在,我們需要彼此的在,但是我們先要去打開我們自己的善意,讓更多的善合進來,一起擴大我們的生命意義,讓生命更絢爛璀燦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李露蘋,逐字稿|余亮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