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3-01-08 愛你一生 林弘文

純然的愛,讓每一個你都成為愛的對象,讓愛越煉越純,越沒有雜質,成為愛的本身。



愛你一生,一生愛你。

「愛你一生」是什麼樣的狀況?

我們都知道要讓愛充滿,但是要先找到「你」。

「你」是什麼?你是一個對象,卻並不限定於某個「人」,你可能是一件事、或是一個境。眾裡尋他千百度,我們一直在找「你」。我們目前生命的歷程,那個可以讓我們愛一生的「你」出現了嗎?還是我們只是曾經說過「愛你一生」,但是沒多久這愛就不見了?

我們首先要煉的是讓自己有能力去找到、去看到、去發現「你」。這個你不對了,就換另一個你;這是「愛你一生」的最開始。我們先透過一個對象點燃愛的火苗,波濤洶湧地激起愛的火花。在最初的階段,「愛你一生」的重點在於「你」。

漸漸地,有一天我們會發現「愛你一生」的關鍵不在於「你」,而在於「愛」。你是一個橋樑,協助自己一步步地進入愛的狀態。

我們是不是愛得很喜樂、愛得很平安?還是愛得怕怕的?透過檢視「愛」的結果,看看我們的愛是不是純度百分百,還是帶有雜質,有要求與條件。如果我們愛得很喜樂,愛的純度就很高、很接近「純然的愛」。

更進一步地,因為愛你一生的關鍵是愛的純度,所以我們透過修煉來轉化雜質、提煉真正的愛。繼續的煉,讓愛的純度越來越高,我們會發現「你」好像到處都是,不再有愛「別人」和愛「自己」的分別。

只要我們真正地在每一個當下,就會覺得天地宇宙的愛一直在我們身邊。從找到一個對象開始,激起愛的火花,然後一步步看到愛的本質,進入沒有限定對象「純然的愛」的狀態中,最後成為「愛」的本身。

因此,我們從愛「你」一生出發;到最後,就算沒有你,我們依然可以愛得輕鬆、喜悅、自在,愛得很純然,因為我們已經在「純然的愛」的狀態中。這一切雖然很抽象,唯有真實地覺察產生洞見,才能進入愛的本質。此時,愛不只是一個連接詞,愛是一個動詞,愛更是一個名詞,因為我們已經成為愛的本身:愛你一生,一生愛你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文化部,逐字稿|文化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