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3-10-21 同在一起 林弘文

人性本善,善就是那個同,這個同,就是我們要擴大的部分。



我們是同圓,相同的源頭,所以同在一起。從一個人擴大去和更多的生命連在一起,看到自己的同,看到與其他生命的同,然後真正的同在一起。擴大是要看到共同的部分越來越多,我們本來就是同的,只是忘了、看不到了,我們的同被遮住,被人事境遮蓋,所以要去擴大,擴大能夠看到同,因為這個同,所以在一起。看到這個同,真正覺得是一整體,都是自己人,真正連在一起。因為這個同,從抱著這個圓開始,進入共同的圓,均衡歸中的圓,越來越圓、越來越同。越來越同,害怕、防衛會減少,我們因防衛而恐懼,因恐懼而防衛。看到這個同,可以放下多的防衛,不用隨時膽戰心驚處處提防。當越來越同,就越來越放心、越來越安定。

合心,心能夠合,是因為最根源是相同的,看到更多的同,這是煉的方向。每天真實的抱著這個圓,把這個圓擴大,從圓場擴大到全世界、全宇宙。透過這個擴大,可以很輕鬆的看到那個同,會將注意力放在共同的部分,會越來越相信,越來越覺得我們是一家人。忘記這一個同,會分離、分別、對抗,忘記我們是同在一起。所以在人事境中互動前,先讓自己進入「同在一起」的狀態,然後再互動,會發現不一樣,人事境的互動,會有更圓更亮的結果。

定在生命的「中」,均衡歸中的中,真實的、具體的發現我們真的是同的。人性本善,善就是那個同,這個善,是我們共同的部分。先看到、先打開自己的善,打開後就可以看到其他生命的善,看到後同時會協助其他生命看到他們的善,就可以合在一起。互相振動,我看到你的善、你看到我的善,我們的善相乘綿延不斷。繼續越來越擴大,讓這個同、這個善越來越擴大,每個人都成為一個中心去擴大,把這一份愛傳到每個角落,不是回到自我,是要擴大這個愛,想著連在一起的這一份同,把這一份同、這一份善,傳到每一個角落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