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5-03-25 新意 林弘文

「新」是一種流動,透過舊的基礎去煉,就是溫故知新。



保持覺知,知道這個當下,我們是在的。越來越集中,繼續用身體帶心,漸漸安住了。在煉功過程中,可能會帶出很多的急、躁、煩、雜,這時唯一的對峙是用身體繼續煉來帶。慢慢的,把觀溶在每個步驟中,越進入、越集中、越安定、越穩定。

感覺「地」對我們的支持、包容,深入連接「地心」,大地這份心意。真實感應地的能量、越真實踏著,在地上,真實的在。去化,化掉急性子,沒有急、快,才能真正產生正能量。從頭到腳、從外到內、從身到心到靈,這樣的去覺察。看著我們越來越清明,注意力很集中,凝聚在每個剎那中,透過身來帶,一直集中、一直進入。一次次這樣的煉著,會發現很多奧妙,身心靈有很多奧妙,等待著我們去發現、去看到。當我們發現了,生命就會充滿著新,新鮮的新,像春天一樣,在枝頭上吐新意,發出那個新的苗,那個翠綠的一點,就這樣展露出來。

這樣去煉著煉著,越來越清明,就會發現新意,發現那個新,新鮮的新、清新的新。這個新是一個流動,我們好像是在舊基礎中,但是透過煉,可以一直去發現、去看到新,這個稱做「溫故,知新」。只要夠專注,就越來越清明,新意就會自然地產生,可以去看到生命的新、身心靈的新,新鮮就是活力。每天煉,就是煉出這樣的新意,越來越有活力。我們看到在春天,樹枝透出一點點的翠綠,那個就是新意。每一次的煉功,都可以去「吐新意」,都可以煉出,都可以發現新意,這樣就不會只是例行公事。在原來的軌道上,並不是一成不變,同樣可以去發現、看到那個新。這樣一步步的越來越澄清,越來越清明,然後就看到了,發現了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