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5-04-22 感受 林弘文

找回感受能力,生命就可以因為感動而圓圓亮亮。


真實地感受現在的身心,很細膩、很深入地感受那些微的差異。心中越來越清明,清楚明白,很穩很定地覺察,細膩地感受,把全身分成很微細的等分,然後深入每一個部分,讓我們重新具有感受的能力。

我們的感受好像比較集中於某一部分,有一些可能已經鈍掉,所以,透過煉,透過每一步的覺察,讓我們重新發現,讓每個部分都能夠有感受。感受的能力沒有了,生命就會麻痺、無感,身體失去感覺,心沒有感受,很難再有什麼可以讓我們心動,心可能就這樣死掉。所以,重新再去振動,去找回,回到我們最內最內,去看到感受的能力,就從我們的動作,每一個細膩的位置去覺察,一步一步地恢復我們感受的能力。

我們可能因為感受到一縷清風,心變得清涼;可能因為看到溫馨的畫面,心就熱起來;可能聽到一個聲音,覺得如沐春風,整個生命洋溢著和善;可能因為喝到一杯熱茶,溫暖我們的內心…。這些都是很細微的感受,當我們有感受,心才可以再一次地動起來,所以,就從細微的地方去感受。

我們都是單純而簡單的。小時候,我們會為了一些小事而興奮,後來,感受能力變鈍,就需要很大的事件,才能夠讓我們感動,這表示我們失去感受能力了。所以,再一次地找到感受的力量,就不會因為事件的大小,而有感或無感,這樣一步一步地去振動著,去撼動著,然後去煉出來,找回感受的能力,我們的生命就可以因為撼動、因為振動、因為感動,而圓圓亮亮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淑嬌 逐字稿|范舒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