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5-09-02 愛是焦點 林弘文

選擇以愛為焦點,用愛來看周邊的人事境。



保持專注,對焦看看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焦點放在那裡?焦點如果是愛,就會用愛來看周邊的人事境;焦點如果是恐懼,就會用恐懼、害怕來看生命的一切。我們的選擇是什麼?是讓愛還是讓恐懼成為生命的焦點?我們必須覺察地去選擇,因為幾十年來的習性,已經讓我們習慣從恐懼來看世界,所以更需要煉。

讓我們能夠清明地覺察,踏實地對焦,我們願不願意讓愛成為生命的焦點?如果愛是生命的焦點,那會是什麼樣的狀態?我們可以在腦海裡想像這樣的畫面:如果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以愛為焦點,這一天會怎麼過?這會是怎麼樣的一天呢?是輕鬆自在的一天?還是充滿壓力、綁得緊緊的一天?讓這個畫面來告訴我們,以愛為焦點到底行不行得通?這就會影響我們願不願意把焦點放在愛。讓我們來觀、來看,讓我們去試、去練習。

先從我們的家庭來修煉,如果真的以愛為焦點,我可以生活得下去嗎?這當中就會讓我們更深刻地去檢視,到底什麼叫「愛」?真正地以愛為焦點,應該會讓我們過得健康、輕鬆、喜悅、自在。所以,如果以愛為焦點,我們反而過得緊繃、壓抑、鬱悶,這時候就要再檢視一下,我的愛是不是真的?因為我們相信,真愛一定可以行遍天下!

讓我們願意下一個決心,願意以愛為焦點,願意來修煉,願意找一個範圍、找一個對象、找一個時間,心心念念地投入,進入這個焦點,以愛為焦點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吳淑然 逐字稿|范舒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