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5-09-09 百會頂天 林弘文

百會頂天就是提綱挈領,往上一提,整個人開了、清明了。



下巴內收百會頂天,從百會的地方往上一提,生命的這個軸就開始清楚、明白、清明。從百會的位置去提,生命會變得比較清楚,從上到下越來越清楚,然後入主中圓,入主共同的軸,「中圓」。「下巴內收,百會頂天」,生命藍圖,會因為這一提,變得清楚、明白。

身體裡有這樣一個軸,這個軸同時是我們生命的軸。這個軸透過身體帶位,身體調整,姿勢影響意識,這即是身帶位心到位。動態煉功時,同樣下巴內收、百會頂天,去看自己的意識有沒有不同?去覺察、注意下巴內收百會頂天,與沒有注意時,下巴鬆掉後,意識有沒有不一樣?

百會頂天就像提綱挈領,整個就明白、清楚,人就開了。往上一提就開了,不會糾結在某一個地方,而沒辦法看清楚、弄明白。特別注意下巴內收百會頂天這一身形,我們真的很難隨時都保持這樣一個身體的形態,特別人事境一忙,一動了念頭,這個形就不容易維持。所以在煉時,特別去注意,刻意的多去保持下巴內收百會頂天這個形。

莊子書中提到「緣督以為經」,督是指督脈,以督脈為經,經緯度的經。下巴內收百會頂天,就是把整個督脈提起來,成為身體的一個經,這樣可以釐清楚生命,經緯分明。生命因為這樣的提,變得清楚,變得明白。去覺察、感受這個身形,進圓場後,每次一站,就會聽到下巴內收百會頂天,好像是老生常談,原來老祖宗已經一直告訴我們,保持這樣的身形,不只身體清楚明白,意識也會跟著清楚明白,不再濛濛的一片。

繼續感受覺察,不只在靜態、原地站時,注意下巴內收百會頂天,動態時,甚至快旋轉時,去感覺,有注意、沒注意的差別,去覺察快旋轉時,下巴有內收百會頂天,與下巴鬆掉,是不同的狀態。行住坐臥中,同樣可以注意這身形,感受它的不同,感覺有做到、沒做到的不同,注意與覺察其中的差別與不同的感受。

身心會有一些奧妙的連結,不同的身形、不同的姿勢,反應著不同的意識,沒有特別對或不對。有不同的連結,就試著覺察這中間的不同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許真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