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5-10-28 你快樂嗎 林弘文

煉到像身上裝了一個開關,只要一按瞬間就回到快樂。



看到圓圓亮亮,就有一份喜悅自然的升上來,就會發生圓圓亮亮、圓滿光亮。這是一個本自具足的狀態,會從很深的地方,升起一份喜悅、一份快樂。然後輕輕的問自己,你快樂嗎、喜悅嗎,這句話要常常輕輕的問自己。這個問,就是覺察,告訴自己要回來,回到本來就有的喜悅,回到快樂的狀態。

當有了負面情緒、不快樂時,我們就會卡住,動不了,生命暫停了。這時要煉出一個機制、煉出一個功能,就是記得問自己,我快樂嗎、你快樂嗎。當然可以很帥氣的回答:「不快樂啊,要怎麼樣?我就是不快樂」,可以這樣回答,但至少要先煉出這樣一個機制、一個功能,記得問自己,我快樂嗎?你快樂嗎?我們願意讓自己隨時隨地都能快樂,這是我們的責任與目標。

問自己,就是讓自己能夠暫停,不要讓負面情緒繼續發展下去,這一個問,就是喊暫停。你快樂嗎?每一天或擴大到整個人生,最重要的任務,就是讓自己快樂,這樣我們的快樂自然就會傳送出去。當不快樂時,做出來的每件事、說出來的每句話,就是帶著不快樂。想法、決定、行為,都含著不快樂、負面的因子,就不容易有好的結果,就算有好的結果,可能也只是表面或一時。只有真正快樂了,所做的一切、所做的決定、所講出來的話,才能夠傳送真正的這份愛。

讓自己保持快樂,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,所以要煉。煉,當然還是會有情緒,特別是負面的情緒,這情緒產生時,要去看、去覺察能夠多快回到喜悅、回到快樂;還是當這些情緒起來後,就回不來,如掉入深淵,掉入黑洞,很難回來。現在就是要煉,不用煉到沒有情緒,先煉到當有一些負面情緒時能夠停,讓自己很快的回到快樂,回到喜悅的狀態。

就是要煉,煉到好像身上裝了一個開關,一個按鈕,在任何情況之下,只要按了那個按鈕,馬上切到快樂。煉到好像身上裝了一個快樂的開關,不管碰到怎樣倒楣的事、鬱悶的事、悲慘的事,任何情況下,只要記得按這個鈕,瞬間就可以回到快樂。透過煉,能夠煉出這樣一個開關、這樣一個按鈕,這時就可以真正保持快樂狀態,只有在快樂的狀態,所做出的人事境,才會真正得到快樂的結果。我們要練習倒果為因,不是做了什麼才快樂,是用快樂來做什麼。先按鈕,讓自己回到快樂,進入快樂的狀態,然後才去做什麼。平常可能是要做些什麼,上山下海、做一些行為後,才讓我們快樂,所以快樂是一個結果。我們現在煉,就是要煉倒果為因,讓快樂成為因,就是先快樂。

可能有人會問,沒有做什麼,怎麼快樂,這就是功夫了。我們要煉出這樣的功夫,就是只要一按鈕,就快樂了,快樂自然就打開了,要煉出很多的快樂,儲存在身心靈裡面,一按鈕就有了,就充滿了、快樂了,真正的回到那個圓圓亮亮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許真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