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6-01-06 林弘文

輸是一種流動,把空間擴大,用贏的精神去迎接輸的境界。



生命,是各種不同關係組合而成的。在我們的人事境中,常常會用輸或贏來判斷、衡量彼此的關係,到底是贏了,還是輸了。從小,我們被訓練、被教導要努力去贏,要盡量完美,所以,我們很容易就用輸贏、成敗來看待一切,看人事境中的每個環節。

煉功時,我們會發現:不是只有向前才有力量,在某些時候,向後同樣是一種力量。當我們不斷地向前,同時需要有一些力量向後,讓能量更均衡。同樣地,我們可以換個角度,重新來定位輸跟贏,以人際關係來說,輸贏的差別何在?會不會輸比贏更恰當?

有時候,「你贏我輸」或「我贏你輸」,好像是種零和(*註)。後來,我們找到另外一個辦法,就是看能不能「雙贏」,這好像是更好的境界。可是,為了「你贏我贏」,我們所要付出的,可能是更多的代價,到最後,為了雙贏,反而可能變成雙輸。所以,我們會想,是不是回到:「就讓你贏吧!我願意輸!」這個「輸」,給我們更大的空間,讓我們海闊天空!不求雙贏,反而可能真正地雙贏。

讓我們好好地來看這個輸,輸並不一定是失去,輸其實是種流動,就是「運輸」的「輸」。輸是流動,流動就有空間,把輸運用在人際關係上,願意把一切都往外輸出。我們不去爭功,有信心地把功勞流動出去,將功勞歸功在別人身上,真正地認為成果是所有的人共同帶來的,這就是輸。輸,讓我們感恩周遭的人,向上推恩,左右感恩,向下紮根。

所以,在人際關係上,輸反而比贏更能讓關係圓滿,但要注意的是,輸並不是放棄,不是一開始就放棄的輸,輸是指在成果上的豁達,我願意輸,讓每個人都贏得這個成果,這樣的輸就讓我們有了空間,用贏的精神,去迎接輸的境界。輸,把空間變大了,人際之間,用輸來圓滿,就可以真正進入圓圓亮亮的境界。

(*註)零和:競爭者此長彼消,勝者之所得加敗者之所失等於零。亦即一方得益多少,另一方就吃虧多少,雙方是沒有合作機會的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淑嬌 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