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6-01-13 靜觀 林弘文

很靜、很平靜,在平靜中觀照,進而靜觀其變



一步一步地煉,帶著我們深入平靜的狀態。這個靜,會讓我們的心很鬆、很開;在熙熙攘攘的人事境中,往往會覺得煙霧瀰漫,灰塵處處,讓我們看不清,甚至無法喘息。透過煉,我們會漸漸地平息,平靜就會感到真實,然後就可以觀,靜靜地觀著,我們就能靜觀其變。

通常我們碰到變,就會被這個變拉進去、捲進去,靜不下來,接著就會跟這個人事境對抗或逃離。但如果我們能夠靜下來,就能靜觀其變,具備這個能力以後,再碰到人事境、碰到變動,除了逃避、閃躲、對抗、戰鬥之外,我們還多了一個選項,就是靜觀。

這個靜,讓我們可以很單純地看著人事境,好像事不關己,好像自己是第三者;本來我們是當局者,現在卻煉出了第三者的平靜,這就是靜觀。靜觀使我們能夠看到它的變化,知道如何應變,而這個變,就會變成一個禮物,而不是一種傷害。所以靜觀其變之後,才知道如何應變,然後才能夠真正的萬變不離中。

所以,透過煉,去觀到很細微、很深入,就會具備一個瞬間靜觀的能力。我們現在可能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進入靜觀狀態,但只要持續地煉,煉到一定的功夫,一定的火侯,這個靜觀便可以在瞬間發動。

讓我們在瞬息萬變的人事境中,煉就靜觀其變的能量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劉斐瑛,逐字稿|楊琍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