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9-06-01 看見衝突 林弘文

對細微衝突而言,覺察就是化解,所以要煉出看見衝突的能力。



覺察著、觀照著、看著身心的運作,特別是念頭的運作。平時身體的動作不多,但念頭很多,各樣念頭一直跑著。當有很明顯的念頭,這就是在人事境中影響我們最多的念頭。這個念頭會明顯的一直出現,再伴隨著很多微小的念頭產生著。仔細地觀察念頭或想法,每個想法都是一個衝突,這時的衝突沒有好或不好。

念頭的「衝突」和人的衝突不一樣,念頭的衝突是指當我們產生一個念頭,立即就會有另一個念頭產生。一個要,一個不要,這就是念頭的衝突。衝突有大、有小,往左邊、往右邊,搭捷運或騎機車。表面只是選擇,但這選擇就可以用衝突描述,選擇對腦細胞的運作就是衝突。每天的生活會有無數的選擇,就有無數的衝突發生著。過往經驗,只要跟別人在有形、大的衝突後,都會覺得全身無力、失去了信心或是恍恍不定。

向內看,內在無時無刻在發生衝突,而且都是細細、很小的衝突。例如,要不要吃?吃什麼?每個都是衝突的產生,這些讓我們明白念頭的衝突一直持續著,所以身心才會疲累。小的衝突產生的疲累不明顯,容易被忽略。如何讓念頭不發生衝突,很不容易。所以先煉到有能力不發生大的、明顯的衝突,接著讓自己有能力覺察細微衝突的產生。對細微衝突而言,覺察就是化解,這個化解同時可以減少新衝突的發生。所以要煉出看見衝突的能力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