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9-06-10 鬆緊相依 林弘文

讓鬆緊互補,「鬆緊相乘、鬆緊相依」。煉就這樣的能力,帶著鬆緊進入新的互動



覺察自己身心是鬆或緊?可以鬆到甚麼程度?鬆到完全不用力?緊可以放掉嗎?「緊中帶鬆、鬆中有緊」,鬆支持緊,不是卸掉緊。變緊容易,要鬆卻不知道怎麼鬆?透過鬆緊,發現鬆緊的變化,深入認識鬆與緊。如太極般發現相對力量,讓相對的力量成為合,就是「合太極」。

發現身心鬆緊的發生,然後繼續感受、發現同圓的鬆與緊。當感受到同圓狀態時,有沒有產生評斷?他怎麼牽的那麼緊? 明明牽著手,怎麼鬆到幾乎要放掉,讓我好費力。從感覺自我身心鬆緊,到去感受同圓鬆緊,去發現、覺察彼此最開始鬆緊的感受。第一個感受到後來產生持續的判斷念頭,不論是判斷或是念頭,讓判斷與覺察同時繼續進行著。一般生活中只要有判斷,覺察就不見了,但煉功可以有評斷、判斷發生,同時煉就持續覺察,不要因為產生評斷、評論,讓覺察不見了,這就是煉功、修煉。

日常生活中,我們會評論,評論後抱怨,然後一直抱怨下去,不知道已經抱怨很久、很遠,將全部焦點放在抱怨上,完全失去覺察能力。煉功和日常生活不同,煉功時,在踏實人生的提、踏、移、推、觀動作中,透過觀煉出覺察力。「煉出」就是常常維持在覺察狀態,更具體的形容,就像街頭的攝影機監視器一直開著、一直看著。而日常生活的抱怨、生氣,是先把監視器關掉,然後爆發情緒。

鬆跟緊是很重要的能量,鬆了會無聊想緊,緊了受不了想要鬆,鬆緊一直交替的來來回回。看著、覺察緊鬆的發生,從內外鬆緊的進行,用心全面的看著,讓鬆緊有第三種關係,「鬆緊相乘、鬆緊相依」。煉就這樣的能力、這樣的功能,帶著鬆緊進入新的關係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