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9-06-22 心靈與物質的交會 林弘文

修煉讓心靈跟物質成為相乘、互補的力量。



生活透過緊來支持鬆,鬆與緊都需要練習,發現當下的身心,深入的、精細的、精微的感受、品味過程。就像喝茶不只是為了解渴,更是想與茶產生更深的聯繫,緩緩柔柔進入更精微的時間感覺,這樣的感覺讓我們更在這個當下、更踏實。

感受到跟同圓心合、合心,具體發現我們是一個圓。我們在世間成為人,人是心靈跟物質的交會,交會讓我們成為中心,與心靈、物質都有聯繫,所以稱為宇宙的中心。每天的每一步就像心靈與物質,交互的讓生命一直在運轉著。

其他生物存在,或比較偏向物質的一邊,人類同時具有心靈和物質,同時有兩個層面。生命歷程與修煉過程,就是要在心靈和物質中煉出均衡,煉出剛剛好。

這均衡不是靜態、靜止、或直線式,是一個動態、會變化、是非線性,充滿了很多可能性。不同的時空、不同的人,會有不同的均衡,看著這交會發生,覺察現在是心靈帶著物質,還是物質推著心靈,去發現生命是如何在進行著。人具有這樣的特質,這樣的綜合,當清楚明白成為人的特質,會清楚我們所為何來,更知道要如何修煉,讓心靈跟物質成為相乘、互補的力量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