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9-09-09 認識自己 林弘文

因為熟悉,反而不認識,變成沒有感覺。透過煉,真實地認識熟悉的自己。




進入圓場煉功,進入共同主軸,每次煉功,特別是緩緩的煉,就是一次認識自己。我們有好多的自己,最先要認識的是熟悉的自己,因為熟悉,反而不認識,變成沒有感覺。透過煉、透過觀、透過鬆鬆的心,去發現、覺察、認識熟悉的自己,去看這一個自己在人事境中是怎樣活動著。在圓場的煉功,離開了平常的人事境,所以有機會去認識那一位熟悉的自己。那個自己是鬆的或是緊的;是緊緊的、鬆鬆的,還是緊鬆、鬆緊都有;是常常都很緊忘了鬆的自己,還是已經鬆到很散的自己。煉的時候只需去發現、去覺察,不去評斷這樣的自己是好還是不好,那些需要改進。不判斷的去發現覺察自己,才會讓自己更客觀、更深入的認識那一位熟悉的自己。過早的評斷和批判會停止發現,讓發現遠離客觀,變成主觀。

鬆鬆的,一步步很清明去深入認識熟悉的自己,然後在熟悉中繼續發現,會突然出現一個想要成為的自己,那個想成為的自己又熟悉又陌生。熟悉是因為這個自己,在腦海中出現過很多回,陌生是因為一直還沒成為這個自己。沒有評論、沒有批判想成為卻還沒成為的自己,去發現熟悉的自己與陌生的自己。

煉,這一個時空,因為靜下來、定下來、清明了,我們有機會去覺察發現自己。可能是一個畫面,可能是一個聲音,就讓它呈現,沒有批判。一旦批判,會離開清明,發現就停止了。進入主軸,入主中圓,圓是圓圓亮亮,就像天上的月亮,整個天空就是圓圓亮亮,這樣的時空,自然會讓我們清楚明白。感覺我們進入了這樣一個圓圓亮亮清楚明白的狀態,去發現覺察認識很多的自己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 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