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19-12-13 信仰 林弘文

我們的生命是建立在念頭或是建立在信仰上,將會迎來不同的人生。



每個人都有一些想法、一些信念。想法比較容易變動,不同的時空、人事境,想法或念頭,很容易變來變去;信念就比較確定,不會那麼容易變動。信念形成相信,相對就會持續更久。相信,如果都不變,就成為信仰;信仰,可能可以持續一輩子,持續到永遠,這樣相信,可以稱為信仰。我們在人世間,有很多的經歷、翻滾,一定有想法有念頭,但不一定有信念、不一定有相信,就更不會有信仰了。透過修煉、覺察去發現,從發現想法念頭開始,去看看有沒有信念或相信,進一步看這些相信,足不足以成為信仰。生活、生命,建立在念頭、想法,或是建立在相信、信仰,會有不同的人生。想法、相信、信仰,都可以從外面接收進來,然後經過淬鍊、修煉,去確認我們的人生現在在那個階段?每個階段都會有每個階段的樣貌,這個樣貌是我要的嗎?這樣的自我提問,就可以帶著我們進入新的選擇。

信仰是可久可長的,因為可久可長,所以會很慎重。像終身大事,以前的人會很慎重,可能遲遲不敢決定,所以可能會流離失所。怕這麼早決定,萬一錯了怎麼辦?就繼續找,繼續流離失所。相對的,如果真正找到,生命會有很大的不同,就像終身大事找對人,生命就充滿幸福。

可是事先誰知道?有和沒有,有很大的不同,透過修煉,澄清想法、念頭,相信、信仰更容易浮現,可以降低選擇的風險,讓我們找到可以幸福、圓滿的相信。更進一步,讓我們能夠幸福美滿,能夠健康輕鬆喜悅自在的信仰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