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20-06-12 覺察就是愛 林弘文

發現情緒,這就是真正的愛自己,愛自己就從覺察情緒開始。



保持覺察,覺察身體,覺察心念、想法、情緒。身心相對於靈性是比較具體,比較容易感受,覺察就是更清楚,從粗到細去發現身體跟情緒的感受,更真實的感受到身體,感受到情緒。覺察然後覺知、知道,知道身體,知道情緒。日常生活大部分是由身體跟一些情緒想法所組成,我們可能不一定那麼清楚的知道,那麼明白的覺察。特別是情緒,有感受或只感受到比較粗的,細的部分就不清楚了,模糊了。透過煉,透過觀、覺察,更細膩的去覺知,覺知情緒。情緒一定會在身心起作用,如果沒有覺察,這些作用可能是莫名的,就是有感覺、有情緒,但就是不清楚。

透過觀,透過煉,煉出這一個覺察,覺察情緒。覺察情緒就是和情緒在一起,不用急著去處理掉情緒。我們常常被提醒不要帶著情緒,把情緒留在家裡,不要帶來公司;在家裡又說要把情緒留在房間,不要帶到客廳,所以我們的情緒就一直躲著,但並不會消失。覺察就是真正的在,真正的發現,發現情緒,這就是真正的愛自己,愛自己就從覺察情緒開始,從覺察情緒,讓我們真正的開始愛自己。平時可能會認為滿足需求或期待是愛自己,這是向外的愛自己,並沒有不好,但如果能先覺察情緒之後,再來滿足需求或期待,這是更真實、真正的愛自己。

真實覺察到自己的情緒,就是真的愛自己,這時就會有能力愛別人,不然帶著很多情緒去愛別人,這時的愛並不會真實的傳送。回到覺察,先覺察自己的情緒,就有能力,有空間去覺察別人的情緒,這是更真實的愛自己、愛別人。先覺察自己就是先愛自己,愛自己不是不管別人,先愛自己,是讓自己更覺察自己的情緒,這時對別人的互動才能夠真正的傳送愛,覺察情緒就是愛的開始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文章整理|王 愷 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