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21-02-18 反觀自問 林弘文

我是不是同樣會這樣?這就是反觀自問,這一問可以化掉很多糾結。



看這世界,持續的看,看著外面的人事境;然後往內看,往內看就是問自己,我是不是和他一樣?特別看到,我的反應是不是會和人事境裡的人一樣?當碰到每個人事境,如果有情緒,會有什麼批判、什麼判斷、什麼評論?這時反觀問自己,我是不是會有相同的反應、是不是也會這樣?

批評一個人的行為時,是因為有了情緒,這時就要練習反觀。反觀就是問自己,我是不是也會這樣?這樣的問,不是要合理化那個行為,是如果會這樣問自己,情緒比較容易化掉。我們常常認為只有他會這樣,我不會,所以情緒就上來。當反問自己:我是不是也會這樣?如果是,情緒就可以化掉了。

煉,就是讓自己能夠看到外面的人事境。判斷會帶來情緒,判斷會有應該、不應該。在下判斷前或下判斷後,讓自己有機會問一下自己、反問自己、反觀自己,會不會一樣是這樣子。

看到別人亂開車,準備開始批評,這時反觀一下,我會不會同樣是這樣?搭公車、捷運時,明明裡面很空,抱怨著為什麼不站進去一點,害我擠不上去,反觀一下,當我在裡面時,別人要擠上來,我的反應是不是為什麼不搭下一班,一定要擠上來?

類似這些人事境,就是要我們反觀、反問自己,把修煉帶到人事境。這樣的問、這樣的觀,就是在修煉中很實際很具體的操作。從情緒、感受,看到之後接下來事件,然後看這個事件發生,會怎麼樣?是不是同樣會這樣?開始練習這樣的反問、反觀,就會帶著我們進入圓滿圓亮,讓我們能夠真正的入主中圓。

每個人事境,能夠反問自己反觀自己,就是讓我們回到善,看到更多的善。看著世界,看著人事境,然後看著自己,只要問自己,是不是同樣是這樣的反應即可,或許連設身處地、換個角度都不需用了。

我是不是同樣會這樣呢?這就是反觀、反問,這樣的一個問,讓我們有機會去化掉很多的糾結。所以看了世界、看了人事境,記得要透過這樣的一個問,看自己、問自己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