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21-03-15 平等 林弘文

被罵的我和被稱讚的我,是不是同一個我



我們在靜與動中,繼續均衡、平衡,覺察與左半部、右半部的連結,是很難平衡或很順的進入平衡。一步一步動起來,可以更進一步的去發現如何平衡與均衡。

平衡帶來「平等均衡」,平等如果只是沒有分別、沒有差異,這樣就不容易平等。平等在越具體的部分越不容易形成,平等要讓它在抽象的部分去發生與進行。在比較抽象的觀念與想法裡,讓平等在這個地方去產生、發生。透過左右邊的跨併,感受到不一樣,不一樣是不是帶來了不平等。

常說要修煉平等心,「平等」就是回到內心,回到如何看待自己,平等的對待著自己。當人事境發生,是不是平等的對待自己,這是很具體的測試與發現平等心的存在。向內覺察,當很具體的被稱讚或被指責時,被稱讚與被指責的你,是不是同一個你,表現出來的,是同一個你還是不同的你。

練習從這一個境,來檢視看待自己是不是平等,下一步才有辦法如何的去平等。

回到人事境後,碰到這樣的狀況,就是被罵的我和被稱讚的我,到底是不是同一個我。這一句話、這一個問,可以讓自己發現是不是有平等心,練習夠深刻之後,下一步就可以向外去檢視。

看待外面的發生,先從外面的發生,向內檢視自己是不是有平等心。再一次問自己,被罵的我與被稱讚的我,一樣或不一樣,在不一樣裡有沒有一樣,或是不一樣中還有那個一樣,這就是平等的開始。

煉功是見性,平等是德,功德功德,見性是功,平等是德。德來自於向內看,檢查看被罵的我、被稱讚的我這一個狀態,就是開始發現平等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