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22-04-07 你不是受害者 林弘文

放下受害情結,圓亮人事境的發生。



我們中間流動的光體,圓圓亮亮的,提起來、放下去就是完整的流動。我們可能提得起,但放不下;或提不起,同時放不下,所以就卡住,沒辦法流動。在人生的路途,從提得起開始,然後越提越多,於是不容易放下。我們好像比較會提,比較不知道怎麼放下,後來,因為放不下也沒有辦法再提起來,生命就停住了卡住了。

透過每一步先去放下,把自己放在這個當下,好好覺察身上的重量,心中的包袱。覺察,然後試著去放下,放下身體的重量,放下心中的包袱。每一步的提,每一步的放下,特別需要學習放下的過程,需要練習如何放下,放下什麼。

可以先覺察放不下的是什麼?放不下的狀態是怎樣的狀態?覺察,然後接受放不下。看清放不下,不用指責放不下,試著欣賞我們的放不下,下一步就可能可以放下了。

特別要放下,把自己先放在當下,另外要放下的,是在每個人事境發生中,成為受害者,放下我們是一個受害者。是受害者,就會等著一個道歉,等著很多人欠我們的道歉,去看到如何成為受害者。最需要放下的,可能是最不容易放的,可以透過身體來帶,先把身體的重量去往下放,放到地,就可以帶著心開始放,放掉需要放下的是「我是受害者」。

放下不是要放掉跟其他人的連結或關係。要放下的,是受害的情結,是一直等一個道歉。一步一步的煉著,越來越圓,越來越亮,突然發現,沒有加害者,就可以放得下了。沒有了加害者,是不是就沒有受害者!突然之間,從圓圓亮亮中閃過一個念頭,然後能夠放下。

開善合善,打開善,看到更多的善,在善當中放下了,繼續的開合,讓這個善,越來越充滿,讓我們越來越能夠放下。對放下、受害者、加害者,有沒有畫面?有沒有事件出現在腦海?這就是浮現出在冰山底層的東西,慢慢的浮現,去看到、去融化,是不是在等一個道歉,已經等很久了,還在等。

每個人事境的發生,每個事件的進行,只有因果,沒有報應。這樣的因,產生這樣的果,沒有加害、沒有受害。這是讓我們從更中性的角度,來看事件的發生,可能會有悲傷、會有痛苦,這些都是因跟果,沒有受害、沒有報應、沒有懲罰。

老天沒有要懲罰,若老天做這種事情,就不是老天。因果、流動而已,沒有老天反撲,沒有因為人類怎麼樣或地球怎麼樣,沒有天地要懲罰,只有因跟果。我們是不是曾經怨天尤人,怪老天害我們,人與人相處,有可能某個人讓我們遭受某種結果,之前可能說他害我,如果放下這個角度,從一個新的角度來看,就是因為他這樣,所以我有這個結果,沒有害與不害。

這樣看人生,會比較清明清楚、輕鬆,會比較明白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