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22-06-02 認命 林弘文

從無奈的認命,到主動的認識生命意義。



覺察與觀照當下的身心狀態,身體的、心的、靈性的,同時去覺察。發現當下的身心,認識當下的自己,這一刻,自己是什麼樣子,有什麼感受,在想什麼,繼續一步一步覺察,整個人都定了。

透過煉,在定的狀態下認識自己、認識生命,去認命。傳衣領命帶著我們去認命,信服與臣服生命的發生,現在更進一步認識、領會與領受、認清生命的意義。一步一步的,更清楚的來認命,認識生命的本質、意義後,再回到生活中,就更願意去認命了。承認生命的狀態,承認生命中擔任的位置,承認生命中為什麼要擔任這樣的角色。透過與周遭人之間的互動,更能清楚這樣的互動,在生命的意義何在,這就是更進一步的認命。

最開始的認命,是讓自己能夠活得下去,會自我解釋,不然要如何、不然要怎麼辦,只好認了。這樣的認命,讓我們能夠活得下去,自我解釋、自我解嘲,讓自己還能活得下去,能在本來的人事境中繼續存活。進一步的認命是帶著理解、帶著臣服,因為知道生命這些發生是有意義的,知道意義何在,認識生命的本質,就不只會無奈的說,不然要怎麼辦,不會是表面的認了。

透過修煉,透過煉功,讓身心在旅程中體驗,在生活中驗證生命的意義。從理解到進入生活,更完整的認識生命,從概念的認識,到體認身體、心理,在每個生活的人事境中,更真實的體驗。

透過煉功,感受身體的振動,提升覺察力。透過修煉,向內向外,完整找到跟人之間的連結,然後再回到生命的意義,就更能夠接受、同意生命歷程中所有的發生。不管開始是如我們的意,或是不如我們的意,最後都能去同意、接受這些發生在我們的生命中,不會一直停在為什麼是我,好像這一切都不應該發生在身上。認識生命後,會很欣然的找到與發現,每件人事境發生的意義,能夠更主動的去修煉,更深入的去認命。

打開善,在每個人事境中看到善,善惡可能會並存,重點是看到那一邊。先打開我們的善,讓我們看到更多的善,然後去合、去擴大這些善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