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22-09-01 善解-他不是故意的 林弘文

善解就是,煉出同意他不是故意的能量。


我們共同形成一個中圓,中圓就是一起照顧每位同圓的身心靈,天地宇宙上下的連接,透過中圓上下流動,左右的跨併,是支持我們橫向去跟更多的生命連結互動。

入主中圓,讓我們在天地宇宙的流動中,看到和其他生命間的互動,跟更多人連結。從身體移動的快慢,去理解快慢跟我合不合、順不順,從具體的動作,是不是願意去理解身旁同圓的狀態,還是只覺得不順、不合。從最初的反應,進入願意理解身邊同圓的狀況。一步步的看著我們的理解,理解從概念到能量狀態,進入完整的理解,從概念上的理解,透過煉,有機會進入能量狀態的理解。

互相理解是可貴的,我們真的不容易去理解對方或是被對方理解,好像必然都會有誤會發生,誤會的後果有大有小,誤會很容易發生、同時經常的發生。從願意開始理解,到能量上真正進入互相理解,這是很珍貴的狀態。善解就是,我們願意讓自己具備這樣的能量。

善解是一種能力,一個結果,用我們的善、善良、能力來理解,從概念到能量狀態的願意理解。人事境的發生,如果造成不同的情緒,難過、悲傷、憤怒的情緒,這時善解,就要在概念上願意假設。假設造成我不舒服的對方,他不是故意的,在概念上願意去這樣假設。這只是概念,就從概念開始,如果能夠真正的接受、相信、同意他不是故意的,這時難過、憤怒會減少,如果認定他就是故意的,難過、憤怒、悲傷就會加倍。概念上,很容易了解故意與不故意這一個假設的差別,下一步,就是甘不甘願接受這個假設,同不同意這個假設。

愛煉功、愛修煉,透過煉功跟修煉,能夠很順的去同意他不是故意的假設,不會探討他是不是真的故意,而是善解。善解,就是要有能力去假設他不是故意的。他碰了我一下、講了某一句話,之前我們的反應是他故意要刺激我,故意要讓我怎麼樣;現在的善解,就是願意具有這樣的能量、能力,去同意他不是故意的。從這樣的一個開始,看自己是不是可以逐漸的緩和,波動的情緒可以降低,不用卡那麼久。

推演「故意與不故意」後面的發生。假設是故意的,後面會如何,假設不是故意的,後面的結果會如何,我願不願意假設他不是故意的。通常對方如果不是故意,好像就比較能夠放下,所以我撞一下,說對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,就比較沒事,如果是故意,就會有後續的報復之類的。

小孩吵架去找父母告狀,打人的通常都會說,我不是故意的,概念上認為只要不是故意的,好像就沒那麼嚴重了。當碰到一些人事境時,特別是好像人家害我們時,有沒有能力,有沒有能量去假設他不是故意的,這就是「善解」可以好好修煉的一個題目。

從概念上開始,到能夠完全的接受,能夠同意他不是故意的,就是善解具體的執行,具體的行動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