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22-12-09 是-善善圓世界 林弘文

「是」讓我們跟人事境更真實的連結。



觀,觀照覺察,觀照當下的身心靈,如實看著當下的身心靈,如是看著當下的自己。保持覺察觀照,如是的看著當下的「是」,這個「是」就讓我們打開了。對人事境去說「是」,就表示我們打開了、敞開了心,迎接每一個人事境的發生。

「是」,讓身心靈得到淨化,對身說「是」,對心、對感覺說「是」,就凝聚了、回來了。天地宇宙持續的在對我們說好,聽到這個好,可以跟好在一起。對人事境去說「是」,「是」讓我們跟人事境真實的連結,對每個發生練習著說「是」,就有機會完整的、細膩的觀照到發生的一切。

讓「是」成為第一反應,以前可能「是」不是第一反應,常常否定ヽ拒絕,不是。天地宇宙看到我們的好,讓我們有能量去說「是」。對一切的發生,「是」,讓我們看到新的事物,或在相同的事情裡看到新的部分。從不是到是,有新的發現或發現新的,讓「是」煉到不用再經歷「不是」,見山是山,見山不是山,見山又是山。

我們可能經歷許多的歷程,才願意回到那個「是」。透過持續的煉,深入的覺察修煉,在第一個反應就「是」了,不一定需要再經過「不是」的過程,這就是煉的功夫。

對人世間的「是」,逐漸的讓我們進入「是」的狀態,內在的「是」會越來越累積,從外在的肯定,回到內在的肯定。持續地向外說「是」,讓我們有能力向內同樣說「是」,從內開始肯定自己。在空間上從內到外,從外到內的「是」,變成時間上的「是」,變成生命旅程是「是」的連接。

我們之前的生命,經常從「不是」進到「是」,到了「是」,又覺得前面不是。透過持續修煉,讓生命從一個「是」到下一個「是」,變成「是」的連續。透過修煉,覺察「是」在人事境中出現的比例,第一反應「是」還是「不是」。持續發現,「是」在煉當中,進入這樣的振動,進入這樣的能量狀態。再慢慢體驗如何用到日常生活中。

對著人事境說「是」,就是連接內在的「善」。內在那個善,表現出來就是「是」,人事境同樣會對我們說「是」,善就合在一起了。開善合善,是從「好」到「是」,開善合善更持續打開我們的善,在人事境中,盡量的有能力說「是」,善就從抽象到具體的呈現了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