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23-03-02 煉感受 林弘文

煉感受,就是從事件先回到感受,清楚了之後再回到事件。


踏實人生,很細緻的踏、很細緻的推,不管是身體、心、情緒、念頭,都能夠更細膩的去感受、覺察到,讓我們的感受進入很細膩、很精緻、很完整。將這樣的完整一起入主中圓,形成一個圓圓亮亮的光體,越來越圓、越來越亮。

繼續去感受、感覺每一個細微的動作,細微的去感受身體、感官、情緒,特別去細膩的感受、分辨,能夠煉到很細膩,就像吃東西,各種味道混在一起,我們有沒有能力知道、覺察有那些味道,不管能不能夠說得出來,但能夠知道、覺察味道些微的不同。不管是身體或心理的感受,同樣常常會五味雜陳,可能不只五味,就像打果汁時,可能放了十多樣的東西,我們能夠喝得出幾樣呢?或更進一步的能夠感受到比例的不同。

這樣的能力就是「煉」,「煉感受」,去看見、覺察到我們的感受。看不到的感受,一樣是存在的,就是知道有感受,但不知道是什麼感受。煉感受,就是要煉出這個覺察,覺察感受的不同,不同人事境發生,感受不同,我有能力去發現、去覺知。煉感受,就是去看到我們的感受,看到就是知道,才能承認這個感受的存在。先看到,然後去承認這個感受,承認後就能夠允許,允許有這個感受。有時候明明有這樣的感受,卻不允許自己這樣感覺感受,這個感受就會躲起來了,躲起來並不是沒有。看到了、承認了、允許了,就會幫助以後的看到。允許了後,接下來就是去擁抱這個感受,這樣的一個過程就是煉,煉感受,就是觀或覺察的內涵。

更細緻的去進行感受,我們的生活隨著時間漸漸的從不習慣變習慣,到了一定的年紀,每天的生活,有很高的比例都是慣性的活著,每天非慣性的比例很少。有慣性我們才活得下去,但是慣性會讓我們沒有辦法看到我們的感受。感受一定會發生,只是有沒有看到,看到之後承不承認,承認之後允不允許,允許之後是不是能夠接納擁抱。

我們的煉,就像護專注一樣,要來煉感受。每天有一定的時間,去把當下人事境的發生,刻意的來煉感受,每一個發生從事件回到感受,清楚了之後,再從感受回到事件,從外向內、再從內向外。我們平常跟人的互動可能都是一直在外,裡面真的有發生,只是沒有去看到。

煉感受,就是從事件先回到感受,清楚了之後再回到事件。我們跟人之間的連結,是透過事件的發生,就是煉感受,所以在煉功的時間,更可以專注的來煉,煉我們的感受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張惠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