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實人生文章
2023-04-11 接納 林弘文

發現任何一個生命都有可以接納的部分。




透過踏,感受大地對我們的接納,透過每一步的跨、透過手,感受和同圓、所有生命的連接。從連接到進一步感受互相的接納,更細膩的感受接納的狀態。從接受到接納,是不是有不同,接受是經常會出現的一種狀態,不論是甘願或無奈,常常會碰到需要接受的人事境。


深深的感受、發現接納是怎樣的狀態。接納是在人事境發生前,就可以開始煉,煉出這樣的能量狀態。接受的受,相對比較被動;接納的納,相對的主動,如果更清楚,就可以知道要接納什麼並且主動的開始。接受與接納有密切關係,如果孩子發生狀況,造成我們很多衝擊、很多情緒,這時,可以用接受或接納,釐清面對的狀況。對於這個境、這個發生的事,可能沒法接受,可以不接受,但是對做這件事情的人,很重要的、需要去發現,可不可以接納。


我們常常會把人和事混在一起,不接受事,就沒辦法接納人,煉「接納」,是分清楚這兩個部分。這件事情不能接受,但這個人能夠接納;他沒做什麼,就是長那樣,接納、接受他長的樣子;他說話的聲音、動作,我受得了嗎?這個生命、這個人,可以有接納的部分,任何一個生命都有我們可以接納的部分。


我們會不會從某一個點,就帶來了全面的否定,或是有辦法找到一點點可以接納的部分。能夠這麼細的發現,發現接納的狀態,這時的愛,就是我們最深、最渴望的愛,愛跟接納,就可以連在一起了。


透過接納,找到最深、最深刻、最渴望的愛,一步步的感受到大地對我們的接納。不管踏的大力小力,不管長怎麼樣,在人事境中,有辦法像大地一樣,有這樣的一種接納。回到自己,是不是接納了自己。從外到內去檢視,對自己的接納,從長相開始,從外型到脾氣情緒,再往內檢視特質、個性,用接納來檢視一番,找到可以接納自己的部分,那個部分在什麼地方,是具體還是抽象。


接納了自己,就更有能力去接納人事境的發生。打開我們的善,看到自己的善,就有辦法接納自己,看到自己的善,下一步就可以看到其他生命的善。看到就是接納的開始,開善合善,打開我們的接納。

新生命文化部   整理|王 愷,逐字稿|張惠玟